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3-01-05 15:14:00
孙瑞哲:以实干开启时代征程,以信心点亮锦绣未来

 

 

岁月经纬,编织出极不平凡的2022年图景。时光奔流,涌现出世界、时代、历史之变的浪头。

 

2022年无疑是聚变之年、转折之年。

 

新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风雨如晦的外部环境下,各种风险挑战远超预期。历经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全国上下以韧性与耐心、坚定与果断,挺过艰难时刻。高配中国、看涨中国成为市场普遍情绪,中国经济发展呈现欣欣之势。“抢单热”、“招工潮”,产业按下了复苏与发展的“快进键”。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转折处,让我们心生感悟,有所发现。

 

这一年,我们在风高浪急中见证勇气的力量。美国所谓“涉疆法案”生效,全球风险累积,严峻国际环境叠加三重压力持续冲击,行业面临艰巨考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压力之下,我们是追光者,却不是孤勇者。我们与时间赛跑,同心同向;我们与困难作战,愈战愈勇。事必有志而后可成,在攻坚克难中,我们的事业不断前行。

 

这一年,我们在乱云飞渡中见证真实的价值。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在全球经济低迷中,我们看到币圈的持续寒冬,看到概念泡沫的破裂。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市场与行业的衍变中,故事让位于常识。衣食住行的现实需求,物质技术的硬核力量,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专业能力的难能可贵,彰显着纺织服装行业的宝贵价值。

 

这一年,我们在顶风逆水中见证创新的潜力。突破资源的约束、市场的瓶颈,守好价值的基点、安全的底线,行业以创新创造价值、打开局面。行业的创新融入冬奥会赛场、世界杯球场,融入C919大飞机、元宇宙秀场。以创新驱动要素升级、结构优化,产业展现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回首这一年,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不负众望。

 

一是产业规模与体系优势。1~11月全国3.5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504.6亿元,同比增长0.3%。纤维加工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为全球纺织产业链的稳定贡献力量。

 

二是国际竞争与合作态势。外贸稳中提质,1~11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7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全年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服装增速保持在20%以上,全球合作更加广泛。

 

三是产业创新与发展活力。纺织科技创新持续深化,“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特征更加明显。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及产业布局优化需求得到释放,行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稳定经济发展、平衡国际收支、创造就业空间、促进民生改善,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更加突显。

 

2022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指明了光明前景、提供了根本遵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成为行业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时势所在。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开局之年,意义非凡,十分关键。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任务、新的战略阶段和要求,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开创未来。

 

开创未来,行业要有一种担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制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以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服务民生就业。

 

开创未来,行业要有一种笃定。坚持自立自强、自主可控,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统筹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开创未来,行业要有一种格局。坚持开放发展、责任发展,在双循环格局下,在可持续发展的逻辑下推动产业布局,实现多方价值、多元价值的统一。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信心点亮未来。新的一年,让我们心怀美好、砥砺奋进,相信未来、开创未来。

 

未来一定更美好!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