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1-14 17:02:00
6.57亿件物流订单 2016年天猫“双11”再破记录

 

“双11”八年,从一个简单的光棍节促销到一个举国狂欢的网购趴,再到今年的全球狂欢节,当天的1207亿元成交额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甚至被不少人认为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

 

而最终定格的物流订单量6.57亿件,也不仅成为了中国物流业甜蜜的负担,更是推动整个中国现代物流向前发展、赶上国际水平的助推器。

 

然而不得不说,6.57亿这样一个数字确实不是能简简单单消化掉的,那么在跨境物流、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大数据产品上,菜鸟网络及其物流合作伙伴是如何接下这份挑战书?

 

在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首个“双11”中,“新物流”是如何运作的?

 

“新零售”中“新物流”的供应链优化

 

在“双11”不久前,马云提出“新零售”,认为未来10年、20年将没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

 

而这样的一种趋势之下,“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马云表示线下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企业必须深入到线下来,而最终物流的本质不仅仅是要做到谁更快,而是真正消灭库存,让库存管理得更好。

 

这种消灭库存,更深层次是整个社会成本的降低,供应链的优化。而相反,今年“双11”已经被认为新零售实践的开始,但物流如果不完成一种资源整合和升级,物流就会成为商业零售板块的短板。

 

而根据菜鸟的想法,新物流的基础是数据和算法,核心是在此之上的供应链的优化。菜鸟要做的,就是将分散的运力信息串联起来,找到全局优化模式,使得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多主体协作的成本大幅降低。

 

在当天,天津武清仓库的负责人赵忠玉介绍:面对大幅突破去年订单量的包裹量,物流运力准备是非常充分的。“去年天猫告别爆仓,今年更进一步,提出让一部分用户先拆起来,因此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收到包裹,享受惊喜。”

 

“双11”物流升级年  268万物流人同奔波

 

菜鸟在“双11”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几轮预测,因此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11”总指挥王文彬就曾表示做好了准备。

 

据菜鸟统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有268万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但在凌晨11分时,就必不可免地遇到了首个繁忙点——上海,之后华北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珠三角地区逐渐在菜鸟大数据监控系统中成为红色繁忙点。

 

“目前单量很大,但我们已经有预期,现在快递网络至今运行都是相对井然有序的。”菜鸟CEO童文红在“双11”现场这么介绍,“而这不是菜鸟一家在战斗,而是全球所有菜鸟的物流合作伙伴都在奋斗。”

 

据了解,全国共有746个分拨中心,18万个网点在此次“双11”中为全国剁手党服务。同时,众包服务也首次亮相了“双11”,菜鸟联合了快递企业准备了数十万众包快递员随时待命。

 

跨境物流向全球72小时达迈进

 

跨境物流因为链路长、环节多的天然特点,往往造成耗时长、稳定性差、价格高昂、手续繁琐等问题。但跨境物流却又是作为全球剁手的必备服务支撑。

 

以无忧物流为例,国内商家在备货打包后,可以自送或由菜鸟合作伙伴揽收到菜鸟国内仓,再由菜鸟合作伙伴以快递、空运、陆运、铁运、海运等多种国际运输方式运送到相应海外仓。这意味着海外消费者下单前,货品已经备到离他们很近的地方。

 

此外,针对俄罗斯、欧洲、南美、北美及澳洲等国家和地区还推出了多条专线,以出口智利为例,以往商家选择走普通挂号小包需耗时37天,现在走无忧物流只需13天,时效提升了185%。


村淘物流每天行驶路程28万Km

 

今年“双11”,村淘的首单发生在云南省红河弥勒市弥阳镇中以则村,下单的一台高压锅,用时不到1个半小时。


而这样神奇的速度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菜鸟联合物流企业搭建的农村物流网络。


据悉,已经覆盖超过460多个县城,覆盖村数超过2.1万个。由菜鸟县域物流服务中心和村淘点构成的村民自提模式,助力了整个农村网购的成长和物流的配送,而完成二段物流递送农村包裹,据悉每天县域物流中心的司机要跑28万千米。


另一方面菜鸟的大数据预测和商品前置是大功臣。根据大数据,可以将符合农村地区购买习惯的家电、农资农具提前下沉到菜鸟县城仓库,从而实现50%当日达,100%次日达。大数据支持的提前库存下沉可以帮助广大商家更快地应对市场需求,缩短商品在途时间。

 

大数据产品助力“双11”配送

 

而毫无疑问,大数据作为菜鸟最引以为豪的能力,则是助力消耗6.57亿件的最大助力。过去三年多,依托大数据,菜鸟网络为实现新供应链提供了中后台支持,推出了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等产品。以物流云为例,有效帮助韵达IT基础设施成本降至7元/万单,下降了60%。


而今年“双11”,在过去物流预警雷达等产品基础上,菜鸟升级了智能分单,推出了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快递员APP在“双11”大规模应用则致力于让小件员智慧地配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往年物流行业的“双11”大战往往要从12号才正式开启,而今年因为大数据产品,例如通过电子面单大规模使用、聚单直发模式可以极大提升发货效率;智能分单的替代人工分单,将帮助物流企业缩短仓库中转的时间。今年的包裹能在72小时、48小时甚至24小时送达。

 

难点依然还在末端最后一公里


但无论是跨境物流上的无忧布局、农村物流的二段物流模式,还是大数据产品的应用,可以加速中转分拣效率、提高准确率、降低物流成本,却无法完全破解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压力。

 

童文红介绍为了缓解快递小哥压力,菜鸟已经搭建起一张遍布全国社区和校园的末端驿站网络,共有校园驿站超过2700多家,社区驿站超过45000家。

而今年为了缓解末端压力,菜鸟也喊出了让一部分消费者先拆起来的口号。这得益于大数据预测,经过消费者画像、数据分析,提前将商品布置到前置仓,加快了后续的物流速度。(第一物流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