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3-17 16:34:00
快递业即将迎来新蓝海,宏观微观两手抓

 

新年伊始,快递企业上市的第一大目标已经完成,创造了财富神话,排名靠前的快递企业解决了生存之道,接下来是真正的精耕细作阶段;快递企业要时刻紧跟国家政策的脚步,现在的宏观策略就是一带一路、工业4.0和制造业2025,农村城镇化和扶贫工程及一系列的自贸区和开发区行动,最新的是京津冀全面一体化、国家中心城市行动和区域城市群建设,这些重大的政策和决策的背后就是产业和企业的洗牌和重新定位。

宏观角度看,从一带一路战略,快递企业可从中精确把握跨境贸易和机械设备、旅游文化、会展、海洋产业,这其中的支点就是贸易相通和设施相通。

从工业4.0和制造业2025,快递企业为制造企业提供覆盖其国内乃至全球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制造业规模化发展、经济活跃区域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国际化等,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是快递企业的重点,快递服务中小制造企业,提供公共仓储配送、拼箱运输、信息接入、采购体系等多样服务,全面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

制造业国际化方面,快递企业可为其提供物资融通、信息传递及产品分销服务,降低企业的流通成本和投资风险,为其在更大范围内开展资源配置和价值链整合提供有力保障。

从农村城镇化和扶贫工程看,快递企业的发展机遇更是无限,从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中国快递业万亿元的计划的完成,农村市场是快递业的重中之重,快递企业在农村的支点是全面实施同行业或跨行业联盟计划,避免单枪匹马式行动,以自身的优势与对方的优势实施合伙计划,要尽可能的本地化和定制化,全面推行快递+N行动,比如快递+茶叶,快递+橙子,快递+大闸蟹,快递+大枣专项计划等等。

扶贫工程+优势产业计划,快递企业的重要突破口是电商快递产业园和产业小镇及产业链聚集群,快递企业从中形成可复制的产业和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快递竞争力;从自贸区和国家中心城市行动及区域城市群建设,快递企业通过设立快递区域总部和仓配一体化基地及陆运、空运枢纽,打通快递上下游生态产业链,这是快递企业利润持续增长的核心。

快递企业可从不同的结构和规划,快速调整其企业发展战略,更加准确的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以上这些就是中国快递企业在下一个十年重大的策略方向,更是中国快递行业新的增长动力。

从微观角度看,全面实施“快递+N计划”,比如快递+一带一路,快递+中欧班车,快递+新农村,快递+城镇化,快递+快运,快递+健康产业,快递+商业,快递+供销合作社,快递+金融等等都归于“快递+N计划”,分步骤分阶段加速推进,全员参与及实施“战争与战役的”状态。

“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发展壮大快递企业上市公司主体,一是坚持囤积和拥有一批批专业化的人才。

重点说说“两个基本点”,资本杠杆,快递企业登陆股票市场,作为公众公司,对外可能明确其相对清晰的发展战略,给予资本市场明确的预期,拓展产业链结构合供应链生态圈,重构搭建服务体系。

从陆海空一体化到公共交通及共享服务等形成闭环的全覆盖的一站式服务,对消费金融和金融服务等有新的理念;从终端门店、供应链伙伴、终端消费者及关联客户等对象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运营业态;从产业导入的结构思考医疗、快消品、冷链、汽车后服务市场、加点、IT、采购等,成为物流快递服务的组织者和引领者,从客户角度,尽可能形成产业联盟;从B2B2C及零售的所有场景,快递企业尽可能共享其资源和价值链的创造者。

快递企业的网络结构从单一的加盟制转化为混合制及新型合伙人模式,事业共享模式,培育100+N的伙伴计划,使合作伙伴在当地生根发芽,壮大成长成为当地的绝对领军企业。

“新故事”实现的关键是人才,快递企业可能需要批量的专业化、前瞻性、跨行业的多结构多类型的中高端人才,快递企业的战略落地和企业文化的传承都需要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才能完成,投资人才成为快递企业接下来5-10年成功的头号工程。

中国快递业的蓝海找到了,需要说说与资本市场最密切相关的吧,快递类上市公司做业务整合,放弃低端的业务,或者低利的业务,会提高其股票价值。

这些业务从利润角度看,似乎应当是放弃的,但问题就在于,这些产品或业务所服务的客户群应不应当放弃?快递企业绝对不能不放弃低端市场,这里是中国,最广大的群体的普通大众或者是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但是可以对产品进行细分化,高中端段位的产品都要有,顺丰和邮政EMS是中国快递市场的中高端产品,二者就继续推出更多的稍高于通达帮快递企业的产品系列。

与此同时,通达帮快递企业就更要提供更多的中高端产品了,由于已经是上市企业,就需要“新的故事+新的酒和酒瓶”,对企业品牌进行重新演绎,这些就是中国快递企业未来10年左右时间需要重点把握的精髓,人才+资本将成为下一个10年中国快递业永恒的主旋律。(新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