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6-02 16:26:00
未来的电商包裹:不只是传统快递的盘中餐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市场的预言精准的令人惊诧和佩服。5月22日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再度预言“我告诉大家,一天十亿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有人听了马云的预言倍感压力,有人则是看见了机遇。不得



不说马云的每一次行业前瞻都超越现实,大跨度,难想象,但都实现了。


不过他认为面对这个挑战,物流公司还没做好准备,而菜鸟的定位就是要做应该做但还没做的事。五年以内,菜鸟要整合行业资源,为一天一亿做准备,十年以内,为一天 10亿做准备。


翻看中国物流的近现代史,不难发现,马云的话不是没有依据的。不论是“三通一达”,还是“四通一达”,都面临着零零总总的危机,其中最“重”的便是成本。这个重也可以从两方面来解释,一方面重在人员成本上,物流较发达的一线城市,快递小哥的薪资在不断上涨,从最初的几“k”到十几“k”,传统物流企业都背着这个甩不掉的“锅”;另一方面重在价格上。国内多家品牌快递企业近日将派单费上调0.15元/单,便有人猜测下一个该涨的就是快递费了。很快就有业内人士澄清,说这是内部分配机制的调整,揽件的向派件的让利,并且给出了这样做的好处——有利于维护派件行业的稳定。


处于电商发展鼎盛时期的中国快递产业始终都不愁“揽件”。正如马云在全球物流峰会中发言所阐述的一样:“过去10年中国物流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前段时间自己跑了世界很多地方,都羡慕中国物流发展。中国是用10年赶超了世界100年的成就。”四年前菜鸟成立,马云当时说一天一个亿包裹时代要到来,很多人不相信,但今天已经轻而易举。


这一亿到十亿包裹的量变,似乎真的有很多物流和快递公司没有准备好,更准确的说没有准备好的是快递小哥。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快递2016年共处理300亿件快递,从业人员达到了203万人,而“月入过万”则成了这群体耀眼却干涸的标签,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实在做不到。为了成为“万元户”,很多快递小哥愿意选择相对利润可观的“揽件”业务,而非“派件”业务。


面对十亿这个“小目标”从业者们可能真的要唏嘘了。这个“锅”谁来背?有人提出过“同业合作”的想法,描绘出了申通的快递车上装载着中通快递包裹的“共享经济”画面。这个似乎很完美的解决了“派件”业务的难题。那快递小哥呢?人员成本没有解决!马云一天十亿包裹的“作业”似乎还没有完成。


车都共享了,还差人么?在整个物流的生态链里人也是一种“工具”。也就是大家说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的是速度,最后一百米解决的服务,最后一米解决的就是人了。记者咨询了业内资深人士,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其实快递人的共享在中国快递迅速发展的今日已经有了很好听的一个名词‘众包物流’。”


何为众包?众包都能解决哪些问题?


国内首家众包物流模式开创企业人人快递CEO谢勤表示,作为第一个众包物流企业,人人快递开启了即时物流市场。人人快递于2013年正式上线,没有车,没有司机,却能最快地为你送东西。通过“顺路捎带”众包行为,整合大众的闲散时间,信息化对接用户需求。用户通过人人快递PC端、APP、微信公众号下单,享受同城60分钟送达的帮送、帮买服务。人人快递基于LBS位置定位,将需求推送给附近的自由快递人,自由快递人使用智能手机便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订单,及时、精准地为客户提供点对点捎带、帮买等服务。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


从最初的狭义的众包物流,到今年5月人人快递对外公布的落地配业务。谢勤更多关注的不是快递本身,而是物流产业的生态链。而对于切入落地配业务,谢勤直言,一方面对于快递网点来讲,派件量大且盈利难,相较于利润可观的揽件业务,派件业务已经成为网点的“头疼病”;另一方面,人人快递一直采用众包模式,运力充足可以满足波峰时的派件需求,也可以通过人力调度减少运营成本。至此,我们似乎找到了这十亿小目标的“背锅侠”。众包物流也许就是马云口中那个需要变革的“点”。(中国物流产业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