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0-26 16:50:00
城市物流进入新时代 物流标准化促进大流通形成

 

10月19日~21日,由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和菜鸟网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暨首届共同配送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湖北、吉林、贵州、宁夏等多个省市物流主管领导、行业专家、国外知名机构及全国商贸及物流相关企业负责人约600人围绕“标准、绿色、共享”的主题,就商贸物流标准化的内容与成效、城市共同配送现状与展望、城市物流绿色发展新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会长孙杰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是现代物流活动最集中的地域,城市物流既是由供应链各主体企业组成的生态系统,也是推动物流良性运行的核心支撑,既是城市运转的基础工程之一,城市物流发展对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杰指出,城市物流的主要活动是商贸物流,基础是合理布局仓储与配送设施,重点是健全体系、共享资源,共同配送,发展方向是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自2013年汪洋副总理召开物流座谈会以来,为推动城市物流的发展,国务院、商务部以及其他部门陆续出台了政策性文件,组织开展共同配送试点。47个城市以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为核心,推动标准化试点。行业组织与企业积极参与,各地以试点为契机,加大商贸物流基础设施投入。同时现代物流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城市物流的快速发展,对降低物流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杰认为,随着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和物流改革,让城市物流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出现了新的发展特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城市城乡高效配送成为城市物流发展的目标;二是共享物流成城市物流创新模式;三是智慧物流配送成为城市物流发展热点;四是三维立体配送体系成为城市物流发展趋势,已经成为新的规划热点。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祥在大会上指出,物流标准化是促进大流通、大市场的基础,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商务部已经在全国选择了三批共280家企业作为物流标准化重点推进企业。在京津冀、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三个物流周转量比较大的区域,选择部分重点城市在快消品、农产品、药品和电商等标准托盘应用比较频繁的领域开展试点,不断探索。提高了全社会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和认知水平,调动了企业、行业、部门、地方的积极性,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16年年底,合计带动社会投资总额130.7亿元,较试点开展前增加29倍。天津、常德、徐州等试点城市带动社会投资均在20亿元以上。

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标准托盘占比还比较低,特别是租用标准托盘和带托运输的比例更低,大多数标准托盘还没有真正“动”起来,标准托盘应用与循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方面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大有潜力可挖。对此,张祥指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解决上下游企业、环节在设施设备、技术装备匹配、对接方面存在的障碍。并完善第三方服务体系、创新商业模式、推进信息和数据标准化,争取到2020年,物流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亚洲区主任钱七虎在大会上提出地下物流系统的概念,即运用自动导向车和两用卡车等承载工具,通过大直径地下管道、隧道等运输通路,对固体货物实行运输及分拣配送。

钱七虎指出,在城市,地下物流系统与物流配送中心和大型零售企业可以结合在一起;物流配送中心与地下物流系统枢纽相结合,则可以在物流规模爆发式增长情况下,有利于城市“减肥”、节能、货物保存。同时,地下物流系统末端配送还可以与居民小区建筑运输管道物相连。地下智慧物流配送系统凭借其低成本、高效、准时的优势,很好地解决了城市物流配送的“物流瓶颈”问题。

本届物流大会同期举行了中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云平台上线仪式以及战略签约仪式。(国际商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