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0-30 13:11:00
双11在即,菜鸟、京东、苏宁等绿色创意之火,点亮绿色物流之路

 

左手忙着收快递,右手急着扔盒子;一边是无处不在的电商活力,一边是无处安放的快递垃圾。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

 

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人们更加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品质,新零售、同城配送、即时配送等新业态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尽管消费者与新业态越来越“零”距离,但是绿色环保问题也开始出现,暴露出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在物流行业粗放式增长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绿色物流”越来越被提在路上。

 

2018年5月正式开始实施的《暂行的快递条例》也提到了要高度重视行业绿色发展,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2018年8月修订的《电子商务法》中也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而且支持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

同年9月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也正式施行,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成为快递包装新趋势。

 

国家在政策上大力倡导绿色物流的同时,各大电商、快递企业也在政策的引导下积极开展绿色工作。

 

快递业跑得再快,也要注意跑步中“素质”

 

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通报的数据显示我国快递发展速度快、业务量大、对世界贡献率高已超过50%,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也被称之为快递“黑马”,但是在环保方面却没有同步跟上。

 

2012-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及增速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预计我国快递规模将达到490亿件,快递数量增速有所缓解。在中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

 

而在2017年全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亿件。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指出,仅2017年,电子运单普及率达80%,全年节约传统纸质快递运单210亿张;通过使用瘦身胶带,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通过推广可循环编织袋,节约中转编织袋4亿个,包装快递所用的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了312.8亿,全国快递业快递运单和快递电子运单总使用量312.8亿个,编织袋总使用量约32亿条,塑料袋总使用量约68亿个,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包装箱总使用量约86亿个,胶带使用总量约为3.3亿卷。

 

随着我国快递业务量的与日俱增,快递包裹数量随之增多,包裹资源的浪费也逐渐增加。现在不止国家政策引导,各大电商巨头开始运用黑科技布局绿色之道,快递企业也纷纷加入绿色大军中。

即使是“黑马”,也要在“绿色草地上”奔跑菜鸟率先牵头发起绿色计划。

 

早在2016年6月,菜鸟就率先牵头在行业内发起“绿色行动”计划,联合30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发起了业内最大规模的联合环保行动,并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绿色物流公益基金。

 

去年双11,菜鸟的“回箱计划”就已经深入到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城市,覆盖了100多所高校,与近50家高校环保社团合作,开展废旧纸箱回收活动。

 

今年双11,菜鸟将继续推动“回箱计划”,城市扩展到中国国内100座,5000多个回收点。与此同时,菜鸟还将推出包括环保袋、纸质循环箱、生物基等可降解材料包装在内的绿色包装,带动全民环保。

 

与此同时,菜鸟的“绿仓”也将投入使用,没有胶带和填充物,只需通过卡扣封装包裹;通过数据算法排列货品摆放方式并智能挑选最合适的快递箱,实现0胶带、0填充物,0新增纸箱。

 

菜鸟的绿仓、绿站、绿城等让物流效率更高的同时,物流成本也明显下降。

 

在菜鸟“2020绿色物流计划”中,菜鸟将升级品牌logo,把绿色循环标志引入其中。到2020年,菜鸟要让中国所有包裹用上环保面单,一年覆盖400亿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减少30%配送距离,实现物流降本增效。并且,还要在所有菜鸟驿站小区实现快递回收箱覆盖。

 

2018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菜鸟网络及菜鸟绿色联盟共同组建中国快递绿色创新实验室,打造多主体、全领域、开放式的绿色创新中心。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快递公司也共同参与,加速中国物流行业绿色升级。

 

马云曾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希望物流行业所有参与者,关注绿色包装,支持绿色包装,发展绿色物流。马云认为,未来快递业,“绿”才能赢。

除了菜鸟的绿色行动,京东的绿色计划也一直在践行着。

 

2017年3月,京东物流升级了纸箱回收计划,京东配送员上门送货时,用户可将闲置纸箱交给配送员,然后投入到京东的仓储物流体系当中,覆盖范围只涉及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

 

京东在绿色物流上不断做出自己的实践产品,全面推出了全降解包装袋、周转箱代替一次性纸箱、品牌商二次纸箱循环使用、电子发票、作业无纸化、电子签收等。

 

2018年1月,京东物流将北京所有自营货车换成了新能源车,范围覆盖到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投入近2000台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厢式货车成为这些城市配送中的货运主力。

 

据悉,今年双11,京东物流将联合新能源产业链的主机厂、充电运营商、车辆运营商等20家龙头企业共同启动“绿色双11”,通过城市运输规划构建产业链生态,打造光伏、储能、充电、新能源物流车综合应用一体化,预计在全国7个大区、40多个城市,总计投放新能源车近5000辆。

 

除此之外,京东物流全面升级“青流计划”:1、运输方面,实现新能源车大规模使用;2、仓储方面,亚洲一号已经实现了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3、包装环节,新型两层物流标签每年可减少700吨纸张使用,生物降解快递袋的大规模使用每年可减少近百亿个传统塑料袋。同时,还投放近百万个青流循环箱,并在部分城市为用户提供自选循环包装服务。

 

京东方面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在供货端,实现80%的商品包装耗材可回收;在用户端,实现50%以上的塑料包装使用生物降解材料制作。

 

苏宁不断升级绿色产品。

 

去年双11,苏宁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郑州等在内的13个城市开启了共享快递盒,共计投入20万个。主要用于电子产品、母婴和快消易碎品等类目。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一年下来投放使用累计1亿次,节约的胶带绕地球3.74圈。

 

共享快递盒,更加轻便、易于携带、可重复使用,代替了传统的纸质快递箱。快递员送货上门后,将用户的箱子回收。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苏宁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北京共享快递盒投放量将达到10万个,一年至少节省700万个纸箱。

 

苏宁物流的“漂流箱行动计划”,在末端投递环节使用可循环的包装箱代替纸箱,减少一次性纸箱的投放量。截至2017年10月,苏宁共投放了5万个漂流箱,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品在上门签收、自提配送的投递,计划到2018年共计投放20万个漂流箱,逐渐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

 

今年双11,漂流箱行动继续扩大范围,从北上广8个城市扩展到14个城市,增加成都、重庆、深圳、杭州、郑州、济南6个城市;漂流箱产品也在持续升级,除标准和可折叠两种型号外,采用新型材质的漂流箱也在秘密研发中。

除此之外,苏宁共享快递盒继续投放13城,还将投放1亿个绿色循环产品,节约胶带绕地球3.74圈,铺满南京。冷链循环箱也将普及,未来3年投放10000辆新能源车。

 

除了电商巨头带动各自物流行动之外,其他快递企业也在行动。

 

中通升级快递包装袋,启用全新的包装袋代替原有的一次性编织袋,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了94%,全国68套自动分拣线全部使用可循环帆布袋进行集包。

 

圆通大规模应用电子面单来替换传统纸质面单,并上线了RFID系统,并在全国四个启用自动化设备的中心,批量使用可循环的RFID环保袋。

 

申通累计使用超过1.2亿个可降解的快递袋。通过避免过度包装,定期回收再利用等措施,减少使用包装耗材10%。

 

韵达将原来网点之间交接的编织袋换成了可多次使用的布袋,实现了包装袋的循环使用,节约资源。而且,正在大力推广使用无需纸张的电子包牌提升效率。

 

绿色环保,需各行各业共同携手

 

快递绿色发展不单单是行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在物流专家杨达卿看来,以往,快递企业也曾尝试回收包装纸箱,但实际操作中,快递员上门的行为浪费了人力和时间,对企业而言缺乏利益可能性。他认为,由于缺少利益驱动,导致包装回收项目被搁置。但对于纸品回收产业,企业端可将废纸原料再生产、再加工、再回收、再利用,通过一系列动作实现产业链闭环,最终产出有价值的商品。

 

同时,绿色物流涉及的绿色、环保、循环、可持续利用,不止是快递行业需要作出努力,包裹产生的上下游生产链的造纸行业、化工原料行业等在包裹或购物袋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创新,生产厂商可多生产一些可降解材料的胶带。而消费者作为包裹的使用者,在绿色环保方面也需做出自己的努力,例如:把保存包裹纸盒完好转交快递小哥,在循环利用等方面做出自己的一小步。

 

看不见的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绿色配送中的“有力武器”。今年的“双11”作为绿色物流推行的又一轮大考,似乎更值得期待。(亿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