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01-15 15:41:00
物流行业“春节不打烊” 如何平衡客户与员工利益

 

由菜鸟联合多家落地配公司共同推出的本地生活物流服务商丹鸟也宣布“春节不打烊”举措,并保证,春节期间不打烊范围将覆盖近300城市,同时,丹鸟将携手天猫超市,在春节期间持续保障24省82城猫超配送半日达。

 

至此,又一家配送企业宣布加入春节不打烊的行列。不知从何时起,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几乎不需要休息的时间,所有法定节假日通通被打上了“敬业”符号。

 

目前,包括顺丰、邮政、“菜鸟系”、国美安迅、苏宁物流、京东物流在内的多家物流企业均纷纷表示,在春节期间,即2020年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正常为客户提供取派件服务。其中,韵达表示将适当加收服务费;中通将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提供有时效保障的承诺服务;圆通首次对30城市做时效承诺。

 

近年来,主流快递企业均在春节期间开启不停运模式。以2019年春节为例,2019年2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春节邮政业运行情况,2月4日至10日期间,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6394万件,投递包裹5293万件。

 

可见,虽然在部分电商平台卖家休息的情况下,依然抵挡不住消费者购物的热情。

 

《电商报》发现,国家邮政局早在元旦到来之前就发通知提出了督促企业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全力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的要求,舆论也将这一要求上升为快递公司对社会的责任,“全年无休”这个承诺和任务必须落实。

 

企业是要承担社会责任,但也要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和承受能力而定。超出了自己承受能力范围的该停的也是可以停掉的。对于时效问题,春运中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企业可以作出留有余地性的承诺,可以相应延长预计送达时间,不要“打包票”。

 

同时,春节期间的人员配置大约在平时的1%左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都是能够回家的。不过这一年一度的日子,自愿留任的人员应该远不及市场需求量。这时候如何安抚或者提高员工待遇就要提上议程了。

 

仍以丹鸟为例,丹鸟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正常配送,针对一线值守员工,除了正常的加班收入外,他们还将获得“春节团圆基金”,具体金额参照不同的城市消费标准,最高可达3000元。丹鸟鼓励参与不打烊的员工将家人接到身边一起过年,各站点也会在节后有序安排调休。

 

此外,配送员每送满一定标准的件量,就可以在系统中获得红包激励,最多一天可领两百左右。

 

由此可见,为了防止群众在享受便利的的同时在背后戳“脊梁骨”,各企业也是费尽心思。

 

不过消费者总是会有更多要求,今天满足了消费者节假日正常配送的需求,明天就会有人要求节假日物流不能涨价……其实物流说到底也是服务行业,虽然满足消费者需求是理所应当的,但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让工作人员寒了心,也是件得不偿失的事。(电商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