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9-13 09:30:00
商务部首发新零售报告 天猫经验受肯定

 



9月11日,商务部官网刊登《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研究报告。这项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课题组赴市场一线调研完成的报告,以当前国内流通业热门的“新零售”概念为主题。据悉,这是国家部委首次对新零售这一新经济现象进行调研和专题报告发布。其中,作为新零售发起者的天猫经验受到肯定。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当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团队发布了学术报告,研究了阿里巴巴“五新”战略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学术报告认为,“五新”之一的新零售不仅为线下商家创造机遇,也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度,让国民经济发展轨迹更健康。而上述商务部报告认为,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开启了我国零售业的新征程,并就企业界在新零售的下一步探索提出指导意见。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路政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流通工作,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指导相关改革。阿里巴巴、苏宁、百联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探索实践。以阿里巴巴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倡导线上、线下、物流三者融合发展,消减企业库存,充分利用互联网驱动零售新变革。今年以来取得了不小市场成绩,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该中心特别派出5位博士组成了专业阵容赴市场一线调研新零售发展。

 

 


商务部报告:新零售有5大创新

在商务部官网看到,该报告总分4大板块,分别调研了新零售在中国的产生,新零售的5大创新,新零售在经济发展、纳税与就业,流通业变革和消费者福利等方面的5项意义,以及对新零售更好发展的指导意见。

  

报告认为,当前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是新零售出现客观原因。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第一次提出“五新”,2016年“双11”,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首次系统地对新零售进行阐述后,新零售获得了学界和业界认可,“新零售研究风生水起”。

  

报告分析了新零售有5大创新。首先是零售主体新角色。报告认为,天猫这样的新零售平台不仅仅以中间商或者平台的角色出现,而是整条产业链中商品交易活动和商务关系的组织者和服务者;其次是,新零售不仅是零售,而是产出新内容。


新零售情境下,新零售平台以大数据分析支撑线上、线下融合的购物新场景,为上游供应商提供消费者洞察等数据服务新内容,成为构成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核心价值;新零售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构成零售业态的各要素再次进行边际调整,从而形成了新的零售组织经营形态;新零售还带来零售活动新关系,天猫等新零售平台为供应商赋能,将商业触角延伸至消费者需求链,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了深度互动的社群关系;最后,新零售出现适应消费者主权时代到来。技术的应用、零售要素的变革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更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价值,成为零售业新理念。



跳出零售业看新零售:创造就业和纳税受肯定

  

报告课题组组长,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陈丽芬表示,新零售探索价值不仅在零售业内,成为鲶鱼,重构了流通体系,催生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提升流通效率,充当了流通革命的先行者。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在零售业之外的意义还在于触发了全产业链的变革,促进了消费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是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零售转型升级等国家政策的典型示范。

  

报告认为,新零售创造了经济新动能。新零售的发展,本质是通过平台型企业带动作用,让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商业,优化生产制造,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消费潜力,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动能提升。纳税额的逐年增多是新经济动能的生动体现。报告以阿里巴巴数据为例,其纳税额从2012年日均1000万,发展到2016年日均1个亿,5年间增长10倍。依托天猫新零售平台发展起来的商家,也创造了大量的税收,据数据统计,在许多地方,前20纳税大户里面有很多是天猫商家。

 

 

 

近期,无人超市等新零售业态出现,让很多人担忧新零售会不会造成大规模失业。商务部该报告也回应了社会关切。报告专门分析了新零售提升新就业容纳能力的潜力。报告认为,新零售提供了新的工具(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新的市场能源(数据),也就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有助于推动创新创业活动。新零售让商品生产者,经销者和消费者实现了多接触点的交互和沟通,潜在的消费者需求被不断挖掘和分析,这就意味着市场拥有了更多的商机,也意味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市场土壤。从而使新零售可以创造更多新的工作岗位。

  

据统计,目前在阿里巴巴新零售平台内,仅内容电商从业者已经超过100万人;另外还有电商主播、“淘女郎”,设计师,数据标签工,数据清洗,数据采集,拣货员等成千上万的新型就业岗位被创造出来。

  

新零售推动品牌商的快速成长、推动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从而间接推动生产领域和其他服务行业就业机会的增加。报告引述阿里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在2016年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2015年,阿里零售平台产生了直接就业1100万,带动相关就业1900万,直接和间接带动的就业总计近3000万。 



提4项指导意见:新零售要加强与政府和企业数据互联互通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商务部该报告还对我国新零售业态更好发展提出了4项指导意见。

  

首先,报告要求,对天猫等互联网领军品牌作为大数据领域先行者,应充分利用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链的技术优势,加大数据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加强与政府部门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做好消费预测和洞察,推动我国零售业更快地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通过和传统零售企业的合作和数据化赋能,推动我国供应链体系的整体优化,从零售这一环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次,新零售完成零售链路数字化后,对商业治理提供了数据基础。新零售平台要构建商品逆向追溯体系,推动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市场自律机制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及时向政府部门和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并非引导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手段,进而推进社会诚信机制建设。

  

另外,该报告还要求注意新零售在农产品消费的大数据分析价值。新零售平台企业要加大力度推动农产品流通对接数字经济,为农产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使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成为最大受益者,使电商扶贫更精准。

  

最后,报告认为,新零售平台要利用跨境数据能力,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天猫为代表的主要跨境电商企业,要加强国外消费信息的收集、清洗、整合,强化境外消费需求分析,开展实时动态监控,为行业管理部门宏观决策,帮助中国产品和流通企业走出去,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可视化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

  

“新零售是我国零售业多年创新积累后降生的新生命,在天猫等前电商平台带动下,已经历一段时间快速成长,目前相比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已具有了全球领先优势。未来要小心呵护,保障其健康成长,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商务部上述报告最后强调。

 

(中国经济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