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9-04 08:53:00
激发新动能,立足高质量,开放新发展!2018新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到2018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纺织服装产业是新疆的支柱产业、提高就业容量和就业水平的基础产业,在全国纺织工业体系中也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对我国纺织工业区域协调发展,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国际化开放新格局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8月31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服装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等联合承办,《中国纺织》杂志社、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新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青、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徐朝锋、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潘雪平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卫利·巴拉提主持。 

 

 

据介绍,“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的论坛以“新动能 高质量大开放 新发展”为主题,首次被列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四个平行论坛之首,在规模和规格上都比往届更上了一层楼。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举办2018“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主要目的是借力‘一带一路’共商新时代、新机遇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计,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国际化的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青在致辞中表示,自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几年来,“一带一路”带来的大格局大视野为中国改革开放开创了新局面,也为新疆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阔步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现在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新疆正在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疆拥有丰富的棉花资源、便捷的交通物流和毗邻国家多的区位优势,具备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良好基础。据悉,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新疆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四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在吸纳就业、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产业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得到提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新疆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也表示看好,同时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他表示,下一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推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欧亚大通道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形成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新优势;要充分发挥新疆的资源优势,加快推动资源共享,打造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新优势。此外,要充分发挥新疆的政策优势,立足于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发展纺织服装产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新疆接纳欧洲外贸订单相比东南亚国家优势更加突出。同时,周边国家轻纺产业普遍薄弱,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大力开展产业商贸合作,具有广阔空间。
  

本届论坛以“新动能 高质量 大开放 新发展”为主题,全面研讨新时代新疆纺织服装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等问题,共同探寻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动能。 
 

本届论坛下设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合作共创未来——新疆纺织服装产品外贸出口发展论坛”,与国内外贸优强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提升新疆纺织服装产品的外贸出口能力及如何打开国内纺织服装的陆路西向通道。分论坛二“创新共赢未来——新疆纺织服装提质增效发展论坛”,对新疆纺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及下一步挑战和机遇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 


 

 

主论坛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作了题为“开放合作  行稳致远,实现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更好发展”的主题演讲,并从当前我国纺织工业总体上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新疆纺织的优势更加突出,发展潜力巨大;面向未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要在更加开放、创新的道路上,实现更好的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和讲解。
 

他强调,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用创新的理念,开放的胸怀,扎实的作风,持之以恒付出艰巨的努力去推动。 

 

在分论坛二“创新共赢未来——新疆纺织服装提质增效发展论坛”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也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疆纺织下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思考”为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开拓中亚、欧洲市场,提升新疆纺织服装产品外贸出口能力;发挥西行班列优势,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品向西出口;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推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工作;纺织工业智能化发展,助力新疆纺织产业提质增效。
  

高层政策解读、业内大咖云集,在共赴智慧之路的同时,本次论坛对新疆纺织服装持续发展及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新疆纺织服装行业提供了更深入的发展思路及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论坛更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贡献力量,并为新疆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寻找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以及更为广阔的未来方向和可能性。(纺织服装周刊 文/赵国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