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9-01-21 11:09:00
山东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与中纺联立体对接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纺织服装行业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把山东打造成为中国纺织工业改革开放40年以后再起步的新高地,1月17日,山东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与中纺联立体对接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孙淮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常务副会长蔡小平、副会长陈升,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玉斌,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副区长王振,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副市长李斌,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山东如意时尚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等领导,以及山东省地方政府、产业集群、高等院校、各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市场主要负责人等,近150人出席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可以用“力道”和“味道”来形容。山东产业门类多、产业体系较为完善、总体规模大、单项冠军多、产业集群分布较广、科技创新成果突出,而且山东纺织服装企业在管理创新上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产业协同发展不足、整体盈利能力偏低等问题,导致行业转型升级压力大,传统动能主题地位尚未根本改变,质量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孙瑞哲建议,在纺织工业进入“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山东纺织服装行业要努力打造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把以两化融合、军民融合、产融结合基础上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做到极致,同时要从赋能新锐设计师、品牌培育培训、特色非遗文化、跨界融合发展等方面着手,提升山东省自助纺织服装品牌文化内涵和品牌影响力,围绕产业集中度、协同度、创新度形成山东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由于数量增长进入平台期、原有传统比较优势下降、节能环保制约、新发展动能不足等原因,我国纺织工业进入低速增长状态。近年来,国家通过减税降费、支持创新、技术改造、扩大消费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贯通”八字方针,给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极大地信心。 

 

曹学军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将围绕纺织强国建设、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深化“三品”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着力补短板、抓重点、树标杆,不断推进行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创意设计和品牌建设能力,培育扩大功能性中高端产品供给,深化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研究,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山东省协会与中纺联的深化合作,为全行业协同发展开了先河,同时也希望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率先一步作出示范。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在讲话中表示,进入“十三五”后,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山东行业发展中一些长期以来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逐步暴露,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攻坚、高质量发展紧迫,行业发展面临着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行业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等问题。加快推动行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目标任务愈发艰巨迫切。 

 

刘建国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山东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与中纺联立体对接会”,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和山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聚焦山东纺织服装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痛点、难点、堵点、疑点,借智借力,群策群力,切实做好谋划和推动山东纺织服装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 



 

山东如意时尚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表示,这次会议汇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山东纺织服装界的精英,共同座谈山东纺织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召开地非常及时。这次会议也将对如意集团高质量发展带来很多很好的建议和全方位的指导。我们相信,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位专家的指导支持下,在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未来五年,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必将会达到一个高质量、高水平、高收益的发展新阶段。 



 

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表示,从迪尚集团发展历程来看,品牌建设应不止停留在服装或家纺品牌,更应该打造企业品牌。迪尚集团在与世界各大品牌与设计公司的合作,更加激发了自身品牌建设激情。只有把企业形象建设好,企业名声打出去,才会有更多的与外界的合作能力。所以,企业要专注于企业品牌的打造、专注于自身特长的打造。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对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现状作了具体分析。他说,近两年多来,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与山东省协会对全省行业企业发展情况作了全面调研,并针对部分重点地区和企业作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平衡、行业平均利润率过低、专业市场对产业带动力低、产业间缺少协同互动等是制约山东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几大瓶颈。如果这几个瓶颈能够尽快打破,尽快建立产业链协同互动机制,打通整个产业链,山东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则指日可待。 

 

下午,滨州市政府副市长曹玉斌等多位参会代表,分别就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等在山东纺织服装行业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积极反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等中纺联相关专家,分别表示要在今后发展中,根据各专业协会和各分支机构分工不同,针对山东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好认真对接,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争取使山东纺织服装行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诠释者,成为行业立体对接的先行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看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参会队伍为山东纺织服装发展把脉指路,感到非常感动。这次会议可以以四个“一”来形容,一个是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位会长、大学校长、企业董事长等都来参会,会议规格比较高;一个是准,会议对山东纺织服装发展的痛点难点把握很准;一个是清,理清了山东纺织服装行业下一步发展思路;一个是共识,所有参会企业局都达成了抱团发展的共识。 

 

李莎表示,对于山东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好全省的产业发展总规划,邀请国家专业队伍对山东纺织服装产业把脉并制定具体的发展规划;其次是要与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共同,抓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打造行业企业发展高端平台;再就是要出台专项奖励政策,对有助于提升本省产业链配套率的企业进行奖励,进一步促进本省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协同发展,进一步走出山东特色、走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创新的会,中纺联与省级协会进行立体对接,这还是首次。这次会议将对中纺联在行业服务方面的创新提供较大帮助。山东纺织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纺织体量较大、企业较强,这都是山东广大纺织服装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山东纺织全产业链前大后小,这是制约全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问题。作为全国纺织工业行业协会,中纺联将进一步落实研讨会上签署的协议,各专业协会提出的发展思路,为山东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大支持,并在全国推广山东协会提出的对接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中纺联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当天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主持。 


 

 

 

当天下午的座谈会,分别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李陵申主持。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到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进行参观学习。 

 

 立体对接  合作共赢 ★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燕、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即墨国际商贸城管理委员会副书记张超、潍坊星河国际轻纺城总经理赵方源、济南泺口服装城总经理刘学谦签署“共建山东纺织服装产业流通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汶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进才、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新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斌、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琳签署“国家新型工业化智慧化纺织产业示范园区合作共建协议”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焕臣签署共建“国家牛仔竹节纱产品开发基地”、共建“中国牛仔纱线流行趋势研究中心” 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启雄、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玉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为“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授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传雄、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李福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纺织军民融合创新研发基地(青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为“中国纺织军民融合创新研发基地(青岛)”授牌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副区长王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为“共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授牌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