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07-30 16:18:00
中国纺联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提振行业信心,年度创新人物同时揭晓

 

7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七次常务理事视频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设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会议通报了中国纺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变动及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人员变更等情况;通报了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情况和2020年中华技能大奖评选工作情况;对中国纺联2020年会费收取情况进行了说明。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作工作报告,会议还宣布了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名单,并举行创新人物云论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张延恺、徐文英、张莉、杨纪朝等中国纺联领导,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协会及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代表出席。

 

高勇主持会议。

 

中国纺联纪委副书记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向大会报告了中国纺联职能机构有关负责人调整的情况:孙淮滨提出辞去产业部主任职务,聘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产业部副主任华珊任产业部主任;社会责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调整为陈大鹏。孙晓音还报告了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变更等情况。

 

她在通报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情况和2020年中华技能大奖评选工作情况时说,经国务院批准,定于2020年12月在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共设63个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23个国赛精选项目中涉及纺织行业的有一项是“时装技术”,也就是服装制版师。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中国大陆公民按属地原则报名参加国赛项目。请各有关企业可以关注各省人社厅局的技能竞赛选拔赛的通知,积极参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还将开展第15届中华技能大奖及全国技术能手的评选表彰工作,中国纺联已经在网站发出了通知,将向人社部推荐优秀的技能人才。

 

中国纺联办公室主任段红对中国纺联2020年会费收取情况进行了说明。

 

孙瑞哲在工作报告中首先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当前,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等重大风险点相互激荡,世界百年变局的特征异常明显。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关口,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高度不确定性。疫情之下,行业积极作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稳步推进复工复产。4月初生产供给能力及产业链运转协调性基本恢复正常。随着防疫物资产销大幅增加和内需市场逐步回暖,行业运行指标降幅有所收窄,主要经济指标已出现边际改善。行业企业信心与预期有所好转。

 

对于2020年上半年中国纺联开展的工作,孙瑞哲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纺联及其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瑞哲还分析了新形势下新商业文明的新特征与新变化。他认为,在新技术革命推动下,全球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与动力系统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以追寻社会价值为核心,以开放经济、技术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正在形成。疫情的发生更是加快了新商业文明的步伐。

 

对于下阶段中国纺联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孙瑞哲提出五大任务:一是树立战略思维,以产业规划引领未来发展。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坐标系中,在新的产业基础上,需要对行业在整个国经济中的贡献与地位进行新的思考。纺织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纺织行业是美好生活和文化自信的引领产业;纺织行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先导行业。

 

二是树立底线思维,保障产业生态安全。要畅通产业循环,维护产业链安全;强化科技创新,保障科技安全。

 

三是树立辩证思维,在全局中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这需要平衡好危机与转机的关系、平衡好制造与服务的关系、平衡好责任与价值的关系。

 

四是树立系统思维,以内需为基点形成产业新循环。深挖内需潜力,推动行业形成基于超大规模市场的国际竞争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注入新活力。

 

五是树立质量思维,综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行业供给体系建设、推动行业数字经济发展、推动行业集群经济发展。

 

孙瑞哲最后表示,“施为欲似千钧弩,磨砺当如百炼金。”尽管当前外部形势空前复杂、挑战异常艰巨,但整体看,行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让我们以恒心创恒业,立足中国市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新功,为行业“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开新局!

 

创新人物揭晓,论道变局下创新突破

 

高勇宣读了《关于授予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他说,面对新的变局,中国纺织工业在充满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发展环境中勇于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标杆意义的模范群体,他们在智能制造、绿色环保、协同创新等方面引领、引导着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中国纺联决定授予卫江等20位同志“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他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在新时代再创新业、再立新功。希望全行业以创新人物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入落实“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为稳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序)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卫江

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

复星全球合伙人、云尚产业发展集团CEO兼总裁田左云

上海珍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琏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全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

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军

福建新华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文

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炳祥

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皓

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源明

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长胜

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清海

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元德

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柏青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

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毅明

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双利

武汉纺织大学  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梅顺齐

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薛惊理

 

本次理事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云论坛,论坛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创新突围”,聚焦疫情之下的行业发展,嘉宾通过云端分享了企业发展的新思路。论坛由陈伟康主持。

 

陈伟康说,创新是行业发展第一动力,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是由中国纺联2005年委托《中国纺织》杂志社开展的,至今已经举行15届,评选出200多名创新人物。持续产业创新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这些创新人物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演讲嘉宾、历届行业创新人物代表:

 

天虹纺织集团董事会主席洪天祝

鲁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斌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全

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毅明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局面,宝丽迪立足纺织根本,齐心协力进行突围。宝丽迪将产品品质摆在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的位置,公司突围才有保障。作为纤维用母粒规模最大的企业,宝丽迪从颜料、载体、助剂等原料的品质把控,到共混、造粒全过程8个环节工艺控制,产品全批量质量检测,就是为了保证交给客户每一粒产品都是高品质。宝丽迪比任何时候都关注市场需求与变化,联合下游,快速开发、生产。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纺织品的抗菌、抗病毒功能,“高品质、健康生活”更加突出,公司进行了技术攻关,研制全效抗菌、抗病毒专用母粒,快速在市场得到应用与推广。宝丽迪比任何时候重视科技创新,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宝丽迪坚持科技创新为发展源动力,一直致力于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领域的技术创新,后疫情时代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

 

天虹对于疫情的应对提出全力保生产、保就业、保现金流,确保工厂不停工,4万员工全部上岗生产,虽然销售有波动,但保证了上半年产销平衡,平稳度过了疫情。对于未来趋势的变化,天虹认为中美关系恶化,对企业外部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但全球产业布局依然很重要。利用当地成本低廉、出口免税等优势能够抵御风险,这种优势在疫情后会更加明显,但需要价值链重塑。尽管外部风险突出,但对所有企业是公平的,目前很多企业的问题还是内部的问题,没有自身优势,就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国内市场也面临转型升级,国家提出经济内循环战略,这就需要具有整合产业链的能力,挖掘潜力,在产业链协同上做文章。新的格局下,企业核心竞争力很重要,天虹一直专注包芯纱发展,但发展中也有失误,这需要用几年时间去修正。因此专心做自己擅长的产品非常重要。行业未来发展一定是要可持续发展,行业提出的科技、时尚、绿色的目标就是方向、是机会,相信行业未来会更好。

 

疫情对于服装产业的中长期影响主要体现传统品牌加速没落,新兴品牌兴起;供应链端集中度提升;服装产业链全球化进程停滞甚至倒退。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变化,鲁泰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专注于产品、坚持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努力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应对危机、应对激烈竞争的不二法宝;二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需求,再结合企业的能力进行匹配,提出与客户共赢的解决方案,从而增加客户粘性。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产业链布局,未来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将成为国内企业的“标配”;四是产业链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需要协同与合作,包括国内企业之间的合作、国内企业与境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以及同行之间的合作,合作的方式也可以更加灵活多样。

 

全棉时代的发展始终坚持“五全”发展布局,全棉:围绕棉纤维开发;全品类:产品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生命周期:从出生到一路成长,到成年,到老年都能够用得上;全平台:线上各大平台一体发展;全渠道: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受疫情影响,门店销售业绩2月呈断崖式下滑,目前业绩有明显回升。疫情后,要回归商业本质,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抓住一系列新的商业机会和消费场景。2019年成立稳健直播室,直播团队从营销、运营和自有主播培养三个板块,为2020品牌直播爆发做好准备。目前,全棉时代视频直播销售业绩直播销售额成几何增长。

 

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危”与“机”,如何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成为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时代“问卷”。波司登有三点体会:一是扩大内需市场,要在供给侧改革上精准施策。疫情过后人们对服装功能与舒适度的需求更胜从前,市场需求正加快向头部企业和品牌商品集中。波司登将继续坚持“品牌引领”的发展模式,以国内大循环引领国内国际双循环,重塑品牌价值、业态结构和供应链生态圈,打造全球竞争力。二是发力渠道布局,要在新零售变革上自我革新。疫情发生以来,波司登主动适应线上消费变化,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私域流量经营、会员营销、离线销售等新模式、新打法,用新零售思维整合嫁接时代的资源和流量,低成本做好内容中台、社群营销、离店销售、拓客拉新,使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融合,共同创造更符合消费者习惯的商品一体化模式。三是拥抱数字经济,要在数智化转型上加码提速。今年4月,波司登与阿里云达成“数智化转型时尚先锋”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全域数据中心,真正成为数字化经营的企业。

 

高勇最后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变化,中国以外的多国疫情仍在发展。虽然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格局发生变化,但人类和平发展、经济全球化、贸易多边化依然是发展趋势。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纺织工业已经融入了国际贸易体系,顺应了国际潮流,已经拥有了强大的产业体系和足够的韧性,相信能够应对各种风险危机。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国纺联将同广大会员单位共同提振信心,攻坚克难,顺应时代要求,加速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纺织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 文/郝杰 图/关云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