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6 09:12:00
河南服装:风雨十载绘盛景,万亿产业再出发!

 

压力与希望共生,挑战与机遇并存。十八大以来,曾创造了规模、增速、创汇等无数奇迹的中国纺织工业,在“科技、时尚、绿色”的全新定位中进入了一个新格局、新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非凡十年”系列报道,多角度回顾中国纺织业十年发展成就,展示集群、市场、企业十年成长跃升。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

 

非凡十年,是河南抓机遇、开新局的十年,也是河南服装快速发展的十年。

 

谈及河南服装,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充满自信,他见证了河南服装产业规模由小变大的历史,也亲身参与了产业与协会相互推动发展的过程,对于河南服装产业的未来,他信心满满:“河南服装定能做成万亿产业!”

 

谈价值

 

哪个地方服装产业

 

好经济就发展得好

 

 

李刚说,服装行业是一个刚需产业、永恒产业、经久不衰的日不落产业,市场容量大、导入难度小、吸纳就业多、带动能力强,它不仅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哪个地方的服装产业发展得好,哪里的经济发展得就好。江苏的常熟、南通,广东的汕头、虎门,山东的威海、青岛,福建的厦门、泉州,浙江的宁波、杭州等都是如此。

 

服装产值的全国排名与地方GDP的全国排名高度吻合。

 

谈方向

 

项目为王、招大引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河南是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地方,长期以来,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招大引强,聚焦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县域经济服务的质量水平,推动我省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阳光、中哲集团、中大集团、良友集团、苏美达等一大批百强企业、上市公司纷纷落地河南。

 

未来几年,行业还将继续聚焦招大引强,紧盯头部企业、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延链补链企业,通过持续的说服动员,将好企业、大项目招引到河南,帮助当地老百姓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还有几百万的农村‘巧媳妇’,得先让她们有活干。”提起巧媳妇工程,李刚感触更深。从2013年开始,针对服装产业劳动力紧缺的困境,李刚带领团队跑了河南省39个乡镇,400多个村庄,发现农村有600多万的留守妇女,她们“无奈地留守在农村,无聊地闲在家里,无助地承受着贫穷”。李刚说,“这些巧媳妇思想最稳定、责任心最强、最渴望工作、最需要花钱。”于是协会就发起了“巧媳妇工程”,推动服装产能下沉到劳动力来源地。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发展服装产业,吸纳就近就业,倡导培训创新,提升蓝领占比,推动产能下乡,夯实就业基础是河南服装一直努力在做,而且一直要做下去的。

 

谈协会

 

想事、谋事、干事

 

 

李刚反复提到的“巧媳妇工程”,是河南服装产业的一张名片。今年提出的“十万毛衫技师培育工程”是“巧媳妇工程”的创新与延伸。

 

他说,协会发展的根本是要做事,要做有影响力的活动,“我刚到协会的时候,就提出协会要炒行业,树品牌,造环境,赢政策。我们要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年轻化的团队,协会的团队成员要成为懂政治、懂经济、懂产业的专业专家型人才。”

 

要成事,要有想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水平,干成事的本领。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一味的自怨自艾、等待机会不如正视现实,主动工作,不等不靠,找活干,干真活,实在干。珍惜现在的岗位,把小事做好,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团结一心,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满怀信心迎“好日子”。

 

谈发展

 

“河南服装能做成万亿产业”

 

“‘十一’五期间,我们的年产值规模是800亿元,‘十二五’达到2400多亿元,增长了两倍。现在是3600多亿元,河南的服装产业还需要持续的发展,未来能做成万亿产业。”他分析,“产能为王”时代已经到来,河南服装依托人力资源优势、巨大消费市场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乡村振兴政策优势,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转移的步伐在加快,万亿产业不是梦。

 

当下,河南服装产业的迫切任务是培训整合一大批合格的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招大引强,做好县域经济服务,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信息来源: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  程丽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