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7-12 08:58:00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20180625期纺织品价格指数

 

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58.94点,环比下跌3.00%,较年初比上涨2.90%,同比上涨6.04%;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47.27点,环比下跌2.40%,较年初比下跌3.70%,同比上涨17.66%;外贸信心指数收于1046.05点,环比上涨7.40%。





6月份,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仍显乏力,海外市场需求环比回落,国内人力成本持续高企,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侵害更为凸显等空前压力和困难继续增加,面对外贸结构性变化,传统竞争优势不在,致使20180625期外贸价格指数与外贸景气指数双双下滑。

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6月份绍兴市柯桥区外贸纺织企业景气指数环比下跌,因海外买家备货采购环比回落,外贸企业新增订单量和出口货物量环比下降。其中:棉及其混纺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1.53%,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4.78%,刺绣品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8.97%,拉动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1、欧美欲重拾服装制造业,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1)美国宣布全面扶持“服装生产”政策。该扶持政策包括:一项新的税收激励计划(IDA计划),该计划将允许业主向时尚生产企业长期出租房屋,这些企业包括制版、刺绣、印花、染色等时尚供应链上的厂商。房屋的租期可长达15年,每平方英尺最高总租金为35美元(包括公用事业和其他费用)。作为参与IDA计划的回报,业主将从 NYCIDA 获得酌定的税收优惠,以保护这里的生产制造空间;支持通过公私合作收购Garment District地区一栋致力于服装生产的建筑物,这栋建筑将作为专用的生产空间,以公私合作的形式与非盈利机构共同运营管理。

 

(2)培养本国制衣工人。 “再工业化”成为不少发达国家的共同战略选择,而一些大规模并且具有影响力的零售商与品牌商也在积极寻求开发更接近消费市场的制造基地。他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培养新一代的技术工人。在美国、英国等国和香港地区,熟练技工的短缺是阻碍制造业复苏的一大因素。英国的纺织服装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有80万工人,下降到现在的10万人。在那些恨不得把服装制造业重新请回欧美的决策者眼里,他们有着掌握时尚话语权的设计师和成熟的服装营销管理模式,只要在本国有熟练的技工,服装生产这条“流水线”指日可待。


2、出口市场疲软,常规产品产能过剩

 

柯桥区一些生产常规产品的印染企业6月份以来纺织品出口行情一直比较淡。主要是常规产品产能过剩。因出口市场疲软,外销不振。业内人士分析,不仅仅是柯桥印染产业,在整个中国印染产业中,常规产品确实产能过剩。企业如果不积极转型,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对柯桥印染企业而言,受到环保方面的压力,在市场的自然选择下,一些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科研、技改能力相对较弱的企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大众产品价格回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6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环比下跌走势。其中:化学短纤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8.70%;刺绣品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10.19%;窗帘帐幔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20.30%;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1、出口形势难言乐观,价格环比下跌

6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难言乐观,大众出口产品利润空间压缩,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品服装出口呈现负值,受用工成本高昂、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双低等阻力,当前,柯桥区外贸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大众产品、常规产品外贸订单局部回缩,价格环比下跌。

 

2、纺织品服装出口利润下滑

大众产品、常规产品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有所下降,价格下跌,不但出口企业的订单量减少,而且出口利润也在下滑。据悉为使企业赢得国际市场份额,维持企业正常运转,一些无产品优势的中小企业在承接订单时不惜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


下期外贸指数预测

 

对于2018年7月的出口形势,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小幅回升态势。美元持续强势,人民币连续走贬,A股市场中受汇率影响较大的纺织板块也有所走强。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走弱虽不会很快为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带来明显的增量订单,但相关企业的出口成本仍将明显释压。这对于纺织板块构成一定利好,推动出口纺企景气度上升。但下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将有所增加。

 

在上述背景下,资源国经济的改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可能是下半年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因素,“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也将为出口提供动力。因纺织服装行业的综合成本在上升,大众产品优势仍在削弱,又因国际经济处在缓慢复苏的状态,大众产品出口增长率仍呈谨慎乐观态势。部分规模型企业因转型升级,向技术含量、生产率以及更高的方向升级,增强了自身竞争力。

 

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趋好形势,出口纺企业要积极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出口积弊,不仅要技术创新,还要深耕文化底蕴,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产业链结构布局。随着环保要求提高、竞争格局优化、上游成本提升,规模型企业正积极转型升级,向技术含量、生产率以及更高的方向升级,增强了自身竞争力。绍兴市柯桥纺织企业打造“互联网+外贸”平台,共建外贸生态系统,跨境电商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纺织品贸易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