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2-19 09:06:00
用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濮院指数通过专家论证

 



12月17日,中国·濮院指数专家论证会在浙江大厦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副秘书长、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综合处处长于新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陈忠涛,中纺联信息统计部主任翟燕驹、副主任李海燕,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中纺联产业部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等领导、专家出席论证会。

 

 

出席论证会的地方领导有: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市场管委会兼园区管委会主任姚伟平,濮院镇党委副书记沈富渊,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丽佳,浙江省羊毛衫协会秘书长吴炳明。论证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主持。

 

国家“十三五”大数据建设规划中,明确将大数据建设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指出,要深化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积极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调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就纺织服装行业而言,目前已经建成柯桥纺织指数、盛泽丝绸指数、常熟男装指数、叠石桥家纺指数等十多个行业指数。

 

 

作为我国最大、国际知名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集群,濮院毛衫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65%。2016年,濮院毛衫市场成交量达345亿元,预计今年达380亿元。姚伟平在介绍濮院毛衫发展情况时表示,近年来,濮院镇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时尚小镇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和扩展产品链,推动产品从保暖向时尚转变,从单品类向全品类转变,企业从贴牌到创牌,实现了濮院毛衫产品的四季化、品牌化和全品类化,濮院市场集群也从单一的毛衫专业市场逐步向综合类专业市场转变,濮院区域品牌价值75亿元,潜在价值360多亿元,在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和市场集群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濮院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经过两年多的创建,被住建部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濮院镇政府深刻洞察信息产业技术革命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革,积极谋求产业数据化转型和智慧化数据新路径,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和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始调研,提出以“中国·濮院指数”编制为突破口构建濮院纺织服装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发展战略,旨在通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打造智能产业和智慧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价格信号作用,改变濮院集群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全力打造濮院集群升级新模式和濮院发展新名片。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希成介绍《中国濮院指数》编制方案

 

论证会上,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希成为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中国濮院指数》编制方案。据介绍,中国·濮院指数采样单位包括濮院服装生产企业、商户、设计机构、物流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等,依据专业的数据采集分析,确定了开衫、套头衫、大衣、羽绒服等9类产品,共686个代表规格品。中国·濮院指数分为价格指数、景气指数以及时尚指数,客观准确地反映以濮院集群为代表、以针织毛衫为重点的全品类服装产品市场价格、经营景气及时尚景气的变动情况和趋势。

 

与会专家在认真审阅资料,听取方案介绍后,对中国·濮院指数的编制方案进行了充分肯定。专家组指出指数编制具有现实意义,“编制方案”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大数据时代背景,结合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产业集群的发展现状、升级趋势,提出建设“中国濮院指数体系”方案,具有很强的宏观必要性和微观指导性,濮院指数体系的建设将有助于打造濮院集群升级新模式和发展新名片,对推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作用。指数编制体系全面。方案集价格指数、景气指数、时尚指数于一体,涉及产业链的各环节,可满足多层次需求,结合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特色,首次提出和设计时尚指数,并将代表转型升级方向的智能制造、电商发展纳入景气指标,具有良好的创新性。此外,指数编制方法较为严谨。编制方案设计规范合理,方法科学。采样方法、权重确定、指数计算均符合统计学原理和严谨性要求,操作性较强。

 

 

夏令敏表示,中国濮院指数编制方案非常完善,将濮院毛衫特色最大程度的体现出来,尤其是将毛衫时尚提出来,对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外,中国濮院指数的编制从有用的角度去考虑,专业组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对于政府决策、企业及时了解市场变化以及行业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大数据是纺织行业宏观分析、行业决策和微观判断的重要依据,是产业智能化转型、市场智慧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抓手,是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指数建设是一个行业、地区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提升行业运行效率、实现产业高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和核心路径。夏令敏表示,中国濮院指数并不仅仅是一个指数,希望能通过纺织行业的努力,通过一个个区域的构建,构建一个行业大数据体系。

 

 

朱伟强表示,此次濮院指数的编制,是濮院毛针织产业抢滩前沿,主动转型升级的又一次尝试。希望濮院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释放窗口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群落,通过价格指数、景气指数和时尚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吸引集聚更多、更好的时尚产业、时尚经济、时尚趋势,为濮院毛衫产业的发展打造一个崭新的推广平台。

 

据悉,中国·濮院指数将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纺织服装周刊 文/李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