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9-07-17 15:15:00
孵化设计人才、联动时尚产业,这场“造星”运动为何如此高能?

 

如果说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是莘莘学子崭露头角、对接商业的最佳平台,那么广州国际轻纺城则是托举设计新锐、联动时尚产业实现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学子们勇敢追逐设计之梦的路上,广州国际轻纺城始终是最坚强的后盾;在时尚产业急需设计人才的当下,广州国际轻纺城正在争作最强力的“发动机”。 

 


 

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而言,要全方位地取胜市场竞争,不仅要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渠道资源,同时也有赖于品牌超强的产品开发力和时尚把控力。
 

品牌的产品开发力和时尚把控力始终离不开“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充分发掘人才资源宝库,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牢固的依靠、最有力的支撑。 



 

在纺织服装行业,大力培养设计人才、推动设计成果转化,是联动纺织、服装及时尚产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蓄力的重要利器,更是助推“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落地的重要动力。 

 

值得指出的是,在纺织服装行业内,蓄力人才的各种设计大赛、时尚活动不胜枚举,而真正将面料与设计人才、时尚产业进行紧密联结,做到既贴近市场又引领潮流的,并不多见。应市场需求而生的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以下简称“时装周”)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这是莘莘学子走出校园的最后一课 

 

就在5月中下旬,一场红火的“造星”运动——2019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在全国甚至全球时尚领域,引起高度关注。

 

能有如此大的能量和影响力,在于时装周的主办方——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州国际轻纺城,他们筹划的这场“造星”运动,不仅是为了搭建一个展示平台,更是致力于人才孵化、产业联动。在他们看来时装周不仅是一个媒介,更是一个推动时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永动机”,秉持着这样的初心,时装周成功走过14个年头,成为国内举办时间长、规模大、极具专业性的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时尚交流平台,影响力辐射全球时尚人才教育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时装周是行业内极具名气的造星梦工厂。获此赞誉的原因之一,在于时装周每年均邀请到强大的评审阵容,这份名单包括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 设计师,如刘洋、计文波、李小燕、刘勇、赵卉洲等,他们在专业领域建树极高,具有市场经验,熟悉商业运作。他们以契合市场的专业眼光,对学生进行严苛、审慎的考核,对学生们来说可谓是经过了千锤百炼,想要脱颖而出,不仅要有真才实学,更要在商业领域拥有较大潜力。



 

利用如此难得时机,时装周特意开设了大咖讲座,由金顶奖设计师亲自坐镇,传授服装设计、制作工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学生们真正掌握制衣技巧和商业需求。学生们表示,时装周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评委老师给出的专业意见和悉心指导。评委刘洋、刘勇等提到,学生们应学会“用减法去设计”、用简约的语言表达服装艺术。“从院校走入社会,他们需要经过一段与市场的磨合,要真正去思考市场和消费者需要什么!”

 

毕业生郭诗莹表示,“当看到自己设计的服装真正出现在T台上,我有非常强烈的成就感,但我知道这还远远不够。服装真正的价值在于落地,也就是拥有商业价值,这才是时装周真正的意义所在,我在这里找到自信,确定了未来的路。”

 

对莘莘学子来说,时装周是他们接轨商业、走向社会前的重要一课。


 

 

这是设计新星们“C位”出道的最佳平台 

 

时装周,既是一场光怪陆离的时尚运动,又是一场高手云集的华山论剑。

 

千名设计新秀的毕业作品既相同又各异。他们致敬中国美学,关注世界文化的潮流更迭,一方面描绘历史风情画卷,另一方面关切网络下的现代社会生活。难得的是,如今的毕业生早已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党”,艺术、环保、平行世界、时尚可持续性发展、人文关怀……他们既放眼全球,又着眼当下。

 

一位评委这样评价到,今年的作品更关注“人”本身,更贴近市场需求,如一组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服饰,其服装设计细节对人体工学的运用很用心,实用性很强,并且极具人文关怀。


 


 

如果说时尚发布是创意落地的最佳平台,那么两场硬核赛事则可以说是真正的江湖论剑。其中,“广州国际轻纺城杯”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非常接地气,轻纺城联动城内近4000商户资源,每年精选8家优质面料企业,提供最新最流行的面料供学生使用,他们还与学生组成战队携手完成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得以更加了解面料特性、贴近市场需求。

 

而作为收官大戏的“广州国际轻纺城杯”2019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其影响力不言而喻,33所广东省知名服装院校经过毕业展演、评委复审的优胜者站在这里,同场竞技,展示新生力量的风采。获胜选手不仅可以获得名师指点、享受舞台上的高光时刻,更受到观展企业及行业的青睐,直接“C”位出道,走进时尚市场。



 

在时尚发布与高能赛事的双重加持下,时装周平台历经14年的风雨洗礼,在原创设计、人才培养、产学研对接、供应链优化升级等方面不断发力,培养出众多优秀设计新锐。

 

一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院校教师表示,“作为教师,我特别希望学生的作品可以走出去,也希望给学生创造展示交流的空间,时装周的出现可谓是及时雨。十几年来,我们对它的认知,从怀疑到相信到肯定,可以说,时装周不仅是为学校和社会搭建的致力于人才培养、产学研对接的展示平台,更是一个面向高校学子的展示、交流、发布甚至孵化的公益性平台。”

 

随着中国时尚市场的不断变化,时装周仍将不断成长,设计新锐们的蜕变仍在进行。


 

 

谁是“托举设计新锐”的幕后推手? 
 

坚持做一件事儿容易,坚持十年如一日做一件事儿却很难,广州国际轻纺城做到了!从第一届时装周开始,轻纺城既是主办方,又是场地提供方,还是活动参与者,从未间断,从未放弃。


 

 

坐落于广东省最重要的纺织产业聚集地中大商圈,广州国际轻纺城周边区域经过三十余年历史沉淀,已形成不可替代的产业链优势,服装院校、产业园区、面辅料市场、优秀服装设计师在区域内高度集聚。可以说,纺织服装产业在区域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主体产业、先导产业、就业产业和致富产业的作用。

 

面辅料是时尚的源头,加之轻纺城提供的强大产业赋能,时装周托举设计新锐、助力时尚发展的作用可谓事半功倍。广州国际轻纺城负责人表示,“每一年我们都在思考,大学生时装周能够留下些什么、为市场带来些什么?人才孵化、推广原创只是第一步,将优秀人才引流至商业领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时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时装周的实际意义。”



 

值得指出的是,14载时装周走出的优秀设计人才中,许多人如今已成为时尚行业的中坚力量。在他们的引领下,时尚品牌更注重原创设计,更贴近市场需求,有力推动着中国时尚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提升。可以预见的是,他们的现在,正是新一代设计新锐的未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不只是广东的大学生时装周,其影响力也不仅限于粤港澳,而是遍布全国乃至国际时尚领域。可以说,这个作为中国时尚产业助推器和加速器的时装周,更应被视为广东为全行业打造的一个“范例”。



 

(纺织服装周刊 文/李亚静)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