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7-07 14:32:00
江苏常熟服装城:“海棠花红”——引领产业发展

 

常熟服装城集团党委通过建立“3+N”、“楼宇区域党建+产业区域党建”的商圈党建组织体系,党委班子一对一挂钩联系六大商圈党组织等新模式,不断提供新服务、搭建新平台、建设新队伍,以党建软实力提供发展硬支撑。

 

 

常熟服装城是全国最大的服装服饰专业市场,辖内35个专业市场、3万多个店铺,近10万经营户,2020年交易额1604亿元。区域内3个直属党支部,45个“两新”党组织,8个流动党组织,757个党员。集团党委围绕服装城“时尚之城”的定位,打造“尚城有家”党建品牌,以“3+N”党建新模式抓实提质增效,建设专业市场“红色商圈”,当好商户的“红色店小二”,形成商圈党员和商户共融、共治、共享的市场发展氛围,将红色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实现“海棠花红”引领产业发展。
 

一、“3+N”模式赋能“红色网格”

 

来到服装城,不用担心找不到党组织的大门。常熟服装城集团党委以改革为契机,集团党委“建家尚城”,倾力为商户“搭桥”“铺路”,建立了“3+N”、“楼宇区域党建+产业区域党建”的商圈党建组织体系(即一个国有党组织带一个“两新”组织、一个流动组织,覆盖N个同类目市场),集团党委班子一对一挂钩联系6大商圈党组织,督导9个党建品牌37个行动支部,突出重点专业市场楼宇的示范作用,“两新”组织和社团组织齐参与,统筹推进“党、企、商、群”互联互动的“大党委”, 实现区域内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让党的组织触角纵向到底。


 

 

男装是常熟的特色产业,走进男装商圈,男装中心党总支作为核心,帮助市场内商户建立个体劳动者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支部,扩大“创业兴业共建”覆盖面,同时联动男装集聚区的宝鼎、白马、新东方等周边市场,共建男装协会党支部,商圈内形成了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服务共联、资源共享的和谐氛围,将党的服务延伸至还未建立党组织的市场。市场的红色阵地、尚城书吧、无人律所、流动党员之家、结对扶贫,这些共享、互动使商圈党建工作由“外力推动”向“内力驱动”转变。

 

在男装中心党总支的带动下,党员商户责任意识凸显,市场的“红色阵地朋友圈”范围越来越广。党员商户成为一面面流动的旗帜,他们的主动亮牌,突显了服装城党建的活力。男装中心的党员商户虞铭饱,便是服装城“领雁”工程中的领头雁之一。他的经商之道在于两个“严”字:一是严抓商品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二是严守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由于他经营有方,商品货真价实,他的门店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红火。14年来,他的客户遍布全国。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虞铭饱向客户作出“无条件更换款式”的承诺,不论新老客户,他都一视同仁。一年深秋,一位沈阳客户打来电话,说是前阶段进的秋款由于地域差异卖不动,积货很多,能否换冬款。了解服装行业的都知道,这服装买的就是一个款式,一旦过季,那衣服的价值一下就缩水几倍,一般的商家同意换款都是换当季产品,基本不换跨季产品。但老虞二话不说立马把冬款发给了沈阳的客户,他用自己的损失实现了承诺,真正做到了“诚信赢天下”,2019年虞铭饱被常熟市委宣传部、组织部评为“常熟最美人物”、被服装城评为“诚信五星级商户”。

 

除了男装商圈,区域内还有女装、童装、轻纺、鞋业、平台等6大商圈,均是采用“3+N”的模式。党委成立“书记指导团”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指导非公党组织开展工作;市场内,成立“经营户自治小组”、“市场调解员队伍”,非公党员自治协调市场秩序;成立“精英商户俱乐部”,由非公党支部书记牵头,引导精英商户率先开展法治诚信经营承诺;同时通过“双亮双争”、“诚信星级评选”、“星级支部”等示范创建,不断形成商圈组织培育与党委党建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新经验新亮点。

 

二、新媒体党建助推产业转型

一切发展,都与改革相连。所有变化,都靠学习催生。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集团围绕打造以时尚创意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现服装城从传统批发市场向特色贸易中心转变的总体目标,全体员工走出舒适区,推进国企改革,制定出台了《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评价办法》,革新人事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学、思、辩、论”载体,打造“尚城学习社”品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每月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设服装城商学院,强化能力培训,引导全体党员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勇担新使命。

 

《海棠花红》是由常熟市委组织部和常熟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播的电视党建栏目。全新改版的《海棠花红》首期节目报道的就是原常熟服装城党工委书记万晓军(现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20年集团党委也入驻到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在新媒体助力下,常熟服装城也找到了产业转型的新思路。


受疫情影响,2020年服装产业商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男装中心常熟市闪光点服饰贸易有限公司复市后三天没有采购商上门,总经理裴利群急得坐不住了。服装城“淘播星”助商行动支部书记刘亚得知后,马上为他安排进入“抖音直播夜课堂”。从如何快速注册抖音号,到抖音养号、推流机制和增加权重,再到如何拍摄小视频,短短7个晚上,裴利群从一个直播“小白”变身比较专业的主播。为了扶持和帮助商户,该行动支部还协调店铺附近的闲置资产,打造共享直播间,帮助更多商户转型。


 

 

党企连心,共筑远帆。集团党委通过搭建新引擎,借势新风尚,启动“新媒体”党建,通过发挥党员商户的引领作用,帮扶各大市场商户入驻头条、抖音、淘宝、快手,成立直播办,充分融入“抖音购物节”、“520云上时装周”等专业线上展卖会。集团党委启动“万千百十”工程,还发动各级市场党组织书记走进直播间为商户背书,并在直播间内送出千元“海棠礼包”,助力商家开启直播通道。女装市场个体劳动者支部书记夏志铭忙着给自己市场的主播当直播小助手,奔走协调商户服装定位、造型搭配,对接运营商和专业设备,确保多平台直播顺畅进行。这只是服装城当好“红色店小二”的一个缩影。

 

自2020年4月以来,服装城各市场党组织书记进直播间活动已开展21场,活动期间上传1.7万个视频,累计观看人数7.7亿次。


 

 

在直播过程中,党委还注重在新经济新领域营商大咖中发展新党员,发挥“网红”党员的作用,推进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了党旗飘起来、党员带起来、商户动起来。

 

截至目前,区域内线上销售增幅达到150%以上,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420人次,发展主播2100多名,产业带年直播销量80多亿元。

 

三、党建惠企,服务信息化

 

服装城集团党委基于对产业的责任担当,成立“助企跑团”,选派党建惠企服务尖兵,借助信息技术优势,实现党建信息化服务。

 

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防疫、复工形势,服装城集团研发人员每天加班加点,放弃休息,争分夺秒地搭建“尚城小二”平台,方便区域内商户进行线上开复市申请,为复工复产争取了宝贵时间。此后,服装城“运融通”平台、“市采通”平台也相继上线,极大地提高了区域内物流信息管理便捷度和小微企业无票免税出口业务办理速度。利用各类平台端口,集团党委还开设了“尚城学•云课堂”、学习教育“云平台”,区域内党费也全面实现“云•缴费”,全面实现学习、活动、管理向线上延伸。


 

 

红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写好助推企业发展大文章。集团党委联合常熟理工学院、各大银行、派出所、交警、市监局、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结对共建,畅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聘请“红色服务专员”,以“一论二谈三进企”打通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全链条。同时,开设党建服务超市,制定《党建惠企服务清单》,推进网格治理精细化,实现对网格工作的全面覆盖,深入实施“基层书记周末论坛”、“3个任务清单”、“书记办公日”、“百名干部进百企”等工作机制。通过商户恳谈会共收集困难问题需求清单60份,收到资源清单12份,形成项目清单36个,重点解决了市场治理中交通枢纽、物流改革、招商拓展等方面的一大批痛点、难点问题。

 

说到党建惠企,在服装城,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城小志”异常忙碌,卡口上的“战役兵”、市场秩序的维护员、文明实践的引导员、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城小志”成为惠企服务排头兵。

 

疫情爆发后,集团发挥大党委作用,全面部署、靠前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党旗为战旗,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党委集结“城小志”志愿者500人次助力高速卡口登记、支援社区排查、做好服装城内部道路24小时查控……2020年各类志愿时长达3万小时;募捐近10万元,筹集物资近8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近年来,集团先后获得2018丝路经纬行业影响力榜——活力集群、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中国商品市场百强、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服务典范、全国纺织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常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保障中心工作,有力推进了服装城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时尚化转型。积极引进国内外时尚设计资源,以现代时尚元素引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全面提升时尚设计水平,巩固常熟男装规模优势、完善女装产业体系、做强高端特色面料。

坚持平台化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生态,以平台模式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坚持数字化赋能。以市场增值服务赋能实体经济,以流通创新畅通生产、流通、消费循环,集聚线上线下融合的市场新模式、新业态,引导纺织服装行业加快数字化改造。


坚持国际化营销。放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叠加优势,加快培育数字化贸易平台,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坚持品牌化升级。积极引进培育服装服饰、箱包鞋帽等新消费品牌,着力打造时尚消费街区和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柔性生产等多功能一体化特色小镇。

未来,常熟服装城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政策保障到位。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减免租金政策,并全部落实到位,2020年减免租金5300万元,另外向上争取2000万元补贴,与商户共渡难关。

在这个过程中,常熟服装城集团党委将不断增强企业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攻坚能力,增强企业拓展产业发展领域的开发能力,增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创新能力,增强推进企业科学和谐发展的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和谐构建行动,重点通过加快建设主题市场、加快建设时尚消费街区、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跨境贸易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直播电商生态体系、实施“时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时尚品牌”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的特色贸易中心。(常熟服装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