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7-09 14:14:00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纺城有家”——开创市场党建新局面

 

中国轻纺城从“党建结构、服务功能、制度保障、服务运行、监督检查”五个维度入手,构建一套现代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标准体系,促进市场党建服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轨道。 


 


中国轻纺城市场紧扣“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民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全面谋求市场新发展,开创党建新局面,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红色引擎”。

 

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响当当的两新党建品牌。多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都亲赴柯桥调研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2014年4月,在柯桥召开的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纺城有家”被重点推介;9月,在义乌召开的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推介会上市场党建经验被重点介绍。“纺城有家”标识,已成功注册成为全国第一个党建商标。2016年6月,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月,“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功立项,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党建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纺城有家”市场党建工作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作大会典型发言,同时,在四川省自贡市召开的“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宣贯推进会”上作书面交流。2017年年底,发布《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柯桥区地方标准,申报《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立项。2018年,组织召开了“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交流会”;10月底,“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通过国家验收。

 

一、“双建思路”构建市场党建新模式

 

创新组织模式。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商会上”、“支部建在网格里”组建模式。目前,轻纺城市场党委下属已建立34个党组织,其中商会党组织20个,市场网格党组织12个,企业党组织2个,登记在册党员939名。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市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理顺下属党组织工作机制以及强化工作考核,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作推进体系。

 

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党群一体化联动机制,商会党员联系会员、网格支部党员分片联系经营户制度,实现服务党员群众常态化。建立“四个一点”即“市场党委助一点、党费返一点、会费提一点、党员捐一点”为核心的市场党建经费筹措保障机制。建立“五比五好标准”和“五带头五优标准”的党员激励机制,同时,还加强与党员流出地组织部门的联络,建立跨区域的市场党建协作机制。

 

 

二、“纺城有家”打造市场党建新平台

 

创设“纺城有家”工作载体,搭建党员服务新平台。打造集参观展示、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纺城有家”党群服务中心。同时,加大氛围营造,把“纺城有家”市场党建理念全面推向市场,通过征集标识设计、注册商标、创作主题音乐电视、拍摄专题宣传片,建设“标准化+阵地+微信平台+QQ群+APP”一标四平台等措施,时时营造轻纺城“家”的温馨,处处传递“家”的热烈,全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党员之家、市场之家。定期组织开展“纺城有家—文明有我、诚信有我、活力有我、温暖有我、先锋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实施“素质提升、文明言行、诚信服务、招商隆市”四大先锋行动,组成“红色管理员”队伍,当好活动组织员、纠纷调解员、信息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市场服务员。组建市场红色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情暖纺城”系列志愿活动,增强了“家”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标准化理念”拓展市场党建新思路

 

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通过近几年的积累、运行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整套从组织建立、制度建设、经费保障、人员配备、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和工作流程等一系列管理和服务规范,在实践中也得到了不断丰富和改进。2015年年底,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审时度势,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对轻纺城市场党建工作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即进一步完善“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体系, 从“党建结构、服务功能、制度保障、服务运行、监督检查”五个维度入手,构建一套涵盖四大体系18个一级标准、176个细化标准的现代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标准规范的现代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标准体系,促进市场党建服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轨道。

 

 

四、多维创新助发展

 

理念转变破难题,激活了市场党建内生动力。面对市场主体多样、关系复杂、商户庞大、人员流动频繁、党员信息不清等一系列难题,在深刻理解党建与市场存在着“灵”与“肉”的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剖析行业和市场特点,“纺城有家”找准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实现了党建与发展良性互动,激活了内生动力,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纺城发展正能量的红色磁铁。

 

模式转型优服务,凝聚了市场党建合力。市场党建工作需要树立“服务就是管理”的意识,就是要从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要以“组织党员、凝聚商户、服务市场、服务社会”为宗旨,保持党在市场中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全覆盖的服务网络、立体式的服务平台、多元化的服务力量,实现了党组织、党员经营户为市场、社会服务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服务含量由少到多、服务价值由低到高、服务内容由边缘到核心的转变,赢得了市场各界的认可。

 

 

载体转身接地气,激发了市场党建活力。在市场党建工作载体设计上既要设计“纺城有家”这个能引起共鸣、感化于心的温暖名称,还要注重便于组织开展、便于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充满亲和力的“纺城有家五有”系列活动,变刚性管理为柔性服务,既拉近了党组织与经营户之间的距离,又增强了经营户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释放出市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正能量,使“纺城有家”真正的温暖人心、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标准视角抓党建,创造了市场党建新生力。把标准化的概念引人到市场党建工作中,不仅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还将帮助我们建立一套更加规范、公开、高效、科学的市场党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并能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以工匠精神精准抓党建。同时,又从大党建的视角进一步推进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改进,最终成为轻纺城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来源:中国轻纺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