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8-26 16:15:00
濮院全力打造特色小镇2.0版,全面筑牢共同富裕基石!

 

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成交额371.19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物流货运量10.8万吨,同比增长54.3%;新增市场主体5199家,其中时尚类3800家……这是今年上半年,桐乡市濮院镇交出的一张亮眼的特色产业成绩单。

 

自2015年6月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濮院打造了世界毛衫博览中心、轻纺城、时尚中心、古镇核心景区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不断推动一个特色产业兴一个小镇。日前,濮院特色小镇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启动。

 

“我们将全力打造产业更特、服务更强、形象更美的特色小镇2.0版,打造经济发展新平台、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城乡融合的新支点,以高能级特色产业生态圈筑牢共同富裕基石,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濮院力量。”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表示。 

 

赋能设计与人才,让产业更特 

 

走进位于濮院的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服装设计部的设计人员们正马不停蹄地对新一季时装新品进行设计打磨。“这次我们投入300多万元,重点开发了1500多款功能性时尚新品,其中已转化为订单的就有近1000款。”该公司综合部经理高宏伟说。 

 

近年来,随着濮院毛衫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持续加大研发设计投入,通过原创设计走上高端发展之路,彰显个性化特色及高质量内涵,这也使得濮院出产的服装具有越来越鲜明的辨识度。

 

原创设计,人才是最核心的竞争资源。

 

不久前,第七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发布征集令,以金奖奖金10万元加10万元创业资源的给力支持,诚邀全球服装设计师关注针织、关注濮院。这折射着濮院对人才的渴求。

 

近年来,为引进更多优秀人才,濮院完善了包括人才引进的配套奖励政策,对新引进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人才最高奖励100万元,并与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中国美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还诚邀北京服装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在小镇内设立研究院。目前,小镇已入驻创业工作室123家,引进各类时尚人才2000余人,吸引海外留学人才50多人。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高水平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两大目标,通过引进国内外高端设计研发人才、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加速时尚产业数字化等途径,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建设成为集创意设计、针织材料开发、毛衫文化展示、流行趋势发布和旅游驱动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特色小镇。”苏伟明说。 

 

深化创新与改革,让服务更强 

 

近日,又一批企业学员从濮院跨境电商二期孵化班结业,部分学员已将货品发往亚马逊FBA仓,并实现了出单及销售额增长。“政府想得太周到了,这正是我们企业现在最需要的培训。”一位学员说。

 

此次培训班开在浙江省毛衫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这也是国内首个毛衫主题的“产业综合服务+企业公共服务+创意设计孵化”的三大平台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搭建了集创意设计、技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科技成果交易等为一体的九大服务体系,与毛衫创新园等平台协同发力,有效带动小镇内2287家中小微企业联动发展。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濮院通过角色转变,做好“服务员”,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投融资模式等多项改革,聚力打造综改试验田,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的环境。 

 

接下来,濮院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产业平台、集聚园区党建工作,推进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建立小镇综合党委,实现共建组织体系、共享党建资源、共办教育活动、共树先锋形象、共筑服务平台等“五共”模式。同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五化”市场服务体系,推进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力度。继续每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举办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中国·濮院时尚周等重大活动,不断提升小镇时尚产业影响力。

 

提升配套与品质,让形象更美

 

结合现代美学元素运用,把城市景观打造成为可以看、可以触摸、可以记忆的内容,展现给市民大众。”近日,风雅桐乡“城市美颜师”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在濮院举行,他们将负责重点区域和地段公共建筑物外立面、城市主干道附近公益景观小品等点位的美学设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如今走进濮院,无论是拥有高标准绿化景观和配套健身设施的王母桥港生态漫步道,还是经过修葺、被誉为赏景游玩佳地的幽湖公园,无不展现着小镇的“高颜值”。 

 

接下来,濮院将依托特色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推进古镇有机更新项目和时尚产业配套项目建设,提升“八个一”基本配置,聚力打造美丽新高地。届时置身于小镇,江南的历史韵味与智能化科技完美结合,清新的自然风景同现代化设施和谐共存,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乘着公交车可以直达市区,刷卡扫码也能骑自行车逛遍城镇;商业服务、教育、医疗资源充沛,舒适便捷生活圈范围不断扩大;在毛衫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园等的产业创新聚集地处,也有多个供休憩、沟通的文化休闲吧。此外,濮院古镇也将依托水乡产业资源、古镇资源、文化资源,以街巷、院落、水系为空间载体,势必成为“品质嘉兴”的又一张金名片。

 

“我们有信心将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建设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新载体。”苏伟明说。(来源:濮院发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