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9-02 14:43:00
沈阳五爱服装市场:“学、抓、干”结合,突出党建工作实效

 

中共沈阳五爱集团委员会围绕基层支部建设、学习教育、载体活动和党建制度等四个方面开展各项工作和任务,稳扎稳打向前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共沈阳五爱集团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下辖5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81名,其中,专兼职党务工作者28人,党员占职工总人数的10%。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打牢组织基础,规范组织活动,突出“学、抓、干”相结合。重点围绕基层支部建设、学习教育、载体活动和党建制度等四个方面开展各项工作和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重基础,全面推进基础支部建设


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使命引领与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基本抓手,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党委理论中心组、基层党建支部和党员干部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一是定期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合理化自学和专题研讨。二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支部党员实际,落实好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教育、监督和考察,完善党员发展“公示制、”支部大会“票决制”,和党工委批准“答辩制”。同时,注重把好“三关”,即严把发展对象确定关、新党员接收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几年来共发展党员2名,10余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重制度,夯实党建工作机制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既按照分工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分管部门的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切实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修订了《五爱集团党委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集团党委会议事内容和决策程序,实现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加强监督制约权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三是充分运用谈话、提醒、约谈等措施。党委书记书记与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进行面对面教育;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四是按照建设“五好支部”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并积极敦促各支部认真落实,有利促进了各支部规范化建设。


三、重教育,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和载体


在教育工作中努力做好“二个注重”,一是注重学习制度。加强“三会一课”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党委坚持每周三召开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篇目,支部同步进行学习。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材料丰富学习资源。每年学习次数不少于50次,学习篇目过百篇。二是注重学习形式。不断创新党员主题教育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培养党员意识。先后组织集团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了网上答题,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典型教育电影《潘作良》和革命史诗电影《建国大业》,参观了抗美援朝纪念馆、九一八纪念馆、抚顺战犯纪念馆、秀水河战役纪念馆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奉献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四、重实效,突出党建工作效果


突出重点,把握实效,一直是集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的指针方向。一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设党风廉政建设讲习所,开展扫黑除恶大宣讲6场、文化漫谈大讲堂2场,覆盖党员群众近千人。观看警钟长鸣廉政教育影片,通过直观教育的方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和“以案明纪”作为警示教育,学习典型案件,让全体党员感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强化了“底线思维”;建立重大节日廉洁提醒机制,在重大节日前夕,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向全体中层干部传达廉政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推进党建宣载。结合党员社区奉献日活动和党员的“四进四建”活动,开展了以“三送”为主要内容的载体活动,首先是送需求。组建一支消防安全宣传检查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基层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的志愿服务;组建一支党员技工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电工维修、水暖维修等技工志愿服务。其次是送岗位。在社区召开现场招聘会,安置了20余名下岗工人;第三是送资金。扎实搞好支部共建,为对接社区提供资金近万元,清理招贴与粉刷楼道立面15栋,修补破损花坛裂缝与台阶4000余平米、为4629户居民修缮小区党建宣传栏,捐书几百册,开展 “在职党员进社区、真情点亮微心愿”活动,结帮扶对子20余对。三是推进中心工作。全面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献计献策百余条,被采纳涉及企业改革和企业发展的金点子十余个。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党建教育形式按部就班,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效果尚不明晰,需要进一步联动提升。


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集团将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来继续推动党建工作。


一是建设“优党建”,在建设党员队伍上下功夫。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群“1+1”联民工程、“三城联创”任务与集团党委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做好党组织机构科学设置和职能发挥,努力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和学教载体,使党员群众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作风进一步改善,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建设“强党建”,在发挥党组织作用上下功夫。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充分发挥组织监管、制度保障、民主集中与决策作用,夯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党委议事规则;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按照五好支部标准进行支部建设,增强宣传思想文化意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推进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


三是建设“大党建”,在推进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实施“红色堡垒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开通群众服务优先通道,启动“5小时零积压”工作模式,组建党员干部服务组、党支部服务组,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和市场主营业务,开展党建惠民服务项目,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的工作格局,提升党员群众满意度,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整体效能。(来源:沈阳五爱集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