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9-02 14:48:00
辽宁西柳服装城:党建引领构建“三个联动”体系 促进西柳市场稳定繁荣发展

 

辽宁西柳服装集团党委围绕“把市场高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创新市场党建品牌,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新路径。

 

西柳服装市场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历时40余年发展,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交易额最高、影响力最强的集群化专业市场之一。市场总占地4.5平方公里,摊位2.3万个,日均上市8-10万人,2020年线上线下交易额850亿元。市场经营服装、面辅料、家纺、日用小商品等32大类2万余种商品,辐射面从过去的东北三省一区扩大到全国各大关联市场,并通过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边境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方式成功打入“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依托西柳市场,在本地及其周边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各类生产企业和加工业户1万余家,吸纳安置了省内外70余万人就业。以裤装、棉服、时尚小衫、大码女装为代表的本地产品发展迅猛,年产销量达8.2亿件(条)。海城被中国纺联授予全国首批十大纺织基地县(市),西柳先后获得中国裤业名镇、中国棉服名镇、中国北派服饰时尚创意基地、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国家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辽宁省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辽宁省示范服务业集聚区等称号,2020年9月,又成功获得国家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西柳市场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果,不仅要归功于西柳人民和广大商户的胆识智慧和创业奋斗,更得益于我们党的全面正确领导和改革开放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务实为民的科学决策和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因此,西柳市场从它兴起的时候开始,就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贯穿于市场建设运营发展全过程。早在1986年,西柳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市场党支部,1995年成立西柳服装市场党委,2019年改组成立西柳服装集团党委,真正把党的政治引领、组织领导、团结服务的优势转化成推动市场稳定、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为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西柳镇党委、西柳服装集团党委结合西柳市场实际,探索实施了支部与支部联络互动、党员与党员联系互动、党员与商户联心互动的“三个联动”商圈党建工作新模式,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创新组织设置,实施支部与支部联络互动


在基层组织设置上,坚持“哪里有人群,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的原则,根据市场行业管理、业户结构、经营区域、配套产业等实际,创新成立管理服务部门、经营区个体商户、周边商厦企业、行业协会、外籍人商会、西柳电商产业园等各类党组织。到目前,集团党委下设总支2个,支部39个,共有党员557名。其中非公经济党组织31个,党员457名,实现了基层组织市场产业领域全覆盖。按照“与基层互动”要求,将全镇体制内党组织与市场个体党组织结成31个联络对子,通过支部与支部互动,重点解决个体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学习教育不经常、“三会一课”执行不彻底等问题,及时将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市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传达到市场,并将个体党员和商户对市场发展的意见建议收集反馈上来,为市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近几年,市场个体党组织普遍反映的运输行业垄断经营、运价居高不下,市场多头散管、税费收缴不透明,大宗采购商佘货失信、业户蒙受损失,市场销售渠道不宽、外贸份额占比低等问题,市镇两级通过全面放开西柳运输市场,实行“一卡制”阳光税费,依法规范大宗采购商“开店”行为,持续举办西柳市场商品采购节、“丝绸之路·西柳驿站”贸易拓展和中国西柳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措施,对上述问题逐项进行了解决。


 

二、整合工作资源,实施党员与党员联系互动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体现在党员。按照“与企业互动”要求,全面落实“春风行动”六项工程,组织224名在职党员与457名市场商户和企业党员结成联系对子。通过党员与党员互动,带动工作职能、扶持政策、人员力量下沉到市场产业一线,及时帮助企业商户党员解决招才用工、项目建设、生产销售、子女入学、劳动社保等实际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型业态的双重影响,西柳市场传统的营销模式受到严重冲击,市镇两级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主动应对,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基础上,全力以赴帮助商户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举办市长、镇长、董事长参与直播带货,网红直播业务培训,组团参加网上服博会和广交会,“创客中国·魅力西柳”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引导商户企业适新应变、更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商网红经济,目前,西柳电商和直播商户达1.5万户, 10万粉丝量以上的快手直播账号200余个。党员商户和企业家以振兴西柳为己任,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市场内贸外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目前,宏基工业城、上海晟合纺织等一批重点项目进驻西柳纺织工业园,二连浩特、新疆塔城、乌兰巴托、莫斯科等西柳分市场和赤塔、孟买等西柳海外仓建成运营。坚持“党日”活动制度,每月21日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规定加自选动作,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敬老助残、“冬日暖阳”等活动100余次,党员累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

 

三、织密治理网格,实施党员与商户联心互动

群众安则社会稳,商户强则市场旺。按照“与群众互动”要求,将市场集群划分一级网格10个,二级网格20个,将参与互动的681名在职和个体党员分配到指定网格中,与网格内商户结成“1对N”联心对子,设岗定责认领党建工作任务。通过党员与商户互动,积极开展送思想、送政策、送技术、送关爱“四送”服务,把党的政治主张、惠商利企政策、现代营销模式面对面传递到每名商户,累计为商户企业办好事实事1000余件。近几年西柳市场净增商户5000余户,很大部分来自于“服务员变店长”“、”打工仔变老板”的内部孵化,这其中也凝聚了广大党员在与商户企业联心互动中所奉献的真情和努力。在互动过程中,广大党员及时收集商户合理诉求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市、镇民心网8890诉求办理平台,有效化解商户矛盾纠纷和市场不稳定因素。同时通过党员介绍和组织培养,真正把思想素质高、经营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商户吸收入党,持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四、强化互动保障,创建市场商圈党建新品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西柳服装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保障作为落实“三个联动体系”的基础工作,通过亮身份、给荣誉、给资金、给地位、给平台,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威信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党员归属感、获得感、责任感。保障阵地,投资600万元,建成启用西柳服装城党群活动中心和市场大数据指挥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共治共享的党群服务活动平台。保障经费,给予个体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500元务工补助,调动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工作积极性,每年投入市场党建工作的经费都在30万元以上。保障激励,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市场推选出省、鞍山市和海城市“两代表一委员”。聘请个体党支部书记、商协会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为市场业户代表和行风政风监督员。定期开展地产品牌50强企业、优秀党员摊床、文明诚信商户等评选活动,对先进党员和商户给予申报推广名牌产品、参加知名展会等奖励支持。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促进党员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引导商户诚实守信、照章纳税。优秀共产党员摊床、文明诚信商户,党员示范岗、党员窗口等一块块充满正能量的牌匾,成为西柳市场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保障活动,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市场、“党旗辉映义乌城·万众同心创文明”文艺演出,“西柳义乌杯”党建知识竞赛,“西柳杯”中国北派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创城在行动”志愿者公益服务等各类活动,寓教于乐促进广大党员和商户企业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动市场党风、政风、行风和商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总之,西柳市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同时,学好用好各兄弟市场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不断深化党建引领 “三个互动体系”建设,团结带领市场商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创建西柳市场商圈党建新品牌,为打造千亿级市场产业集群提供强大组织保证,为全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创新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来源:辽宁西柳服装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