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4-19 15:48:00
纺织+非遗,让传统文化在纺城“潮”起来!光阴可爱——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展在柯桥举办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漫长的农耕社会中,二十四节气发挥着重要作用,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蕴含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智慧,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当二十四节气文化元素与纺织行业跨界融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协办的“光阴可爱——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展”在绍兴柯桥中意未来时尚馆举办。富含文化创意的创新成果为柯桥传统纺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赋予柯桥纺织文化新内涵。

 

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引进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展,一方面旨在挖掘生活化的创意表达,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文创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另一方面,希望借此推动柯桥纺织与传统文化跨界融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与市场需求产生共鸣,赋能柯桥纺织时尚跃变、创新升级。

 

美美与共 推动非遗文化焕新活化

 

2006年,“农历二十四节气”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宣传片用中国式美学惊艳了世界,尽显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与保护传承版块、二十四节气创意设计作品版块、二十四节气插画艺术作品版块以及二十四节气实物作品版块。在二十四节气实物作品展区节气与服装、节气与文创、节气与家居等子主题下,整齐地摆放着以二十四节气为灵感的时尚服装、抱枕、丝巾、手套、帽子等与纺织相关的创意作品。根据节气民俗,融合当下语境,运用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传统手工织布、蜡染、缝制服装等技术工艺,用创意服饰表达传统的节气文化在新时期的文化内涵。

 

“这些面料和服饰作品,多采用棉、亚麻、桑蚕丝、竹纤维等天然绿色纤维为原料,通过植物染、蜡染等工艺,萃取自然界各节气生长的植物色彩,表达了纺织行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中意时尚未来馆运营总监田栋说道。


据了解,本次展览作品来源于第一届和第二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优秀参赛作品,以及展览主办方面向院校、企业、设计师等征集的二十四节气相关优秀作品。其中以新生代原创作品为主,意在引领现代青年关注非遗传承,从中探寻华夏民族的精神力量,推动非遗活化、传统新生。

 

跨界融合 促进创意设计落地转化

 

在国内外疫情严峻的背景下,本次展览通过文化输出为逆境中的柯桥纺织行业下一步产品开发注入灵感源泉。据悉,自4月6日开馆以来,每天都有柯桥当地纺织企业代表、设计师等前来参观,希望从中探索趋势,启迪新知。

 

据田栋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5日,展览期间还将举二十四节气主题IP授权推介会,推介会将引入直播形式,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二十四节气主题IP资源宣讲和推介。此外,展览将安排IP授权签约活动,二十四节气优秀设计作品将与相关企业和品牌举行签约仪式,授权企业利用二十四节气主题IP开发文创礼品、服装服饰、家居软装等相关产品,促进产业合作、落地转化。

 

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展览策展人王旭东表示,中意未来时尚馆,作为清华大学和柯桥区合作共建的国际化文化交流与展示平台,目标是促进前沿设计成果在柯桥产业化,提升设计成果的产业化效率。这次围绕24节气文化的创意设计作品展,是各参与单位近3年来不断积累的设计创意的集中呈现,我们期待这些艺术、设计、创意作品能为柯桥的人民带来美的享受,也能为柯桥的染织设计产业带来灵感启发,希望参展的艺术家、设计师能与柯桥产业更紧密的合作起来!

 

在2021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和第十届柯桥时尚周期间,中意未来时尚馆正式开馆,成为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的重要窗口。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览是中意未来时尚馆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二次展览会,下一步将加强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交流,对接更多的时尚设计类展览,为促进柯桥纺织高质量发展注入时尚新动能。(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王利/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