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8-04 14:01:00
义乌国际商贸城圣诞用品企业迎来赶制订单和外销发货高峰期

 

近日,在全球经济压力高企,国内订单大量外移的情况下,浙江义乌传来了好消息。

 

圣诞产品市场火爆

 

浙江省义乌市的圣诞用品企业再次迎来了赶制订单和外销发货高峰期。义乌是全球圣诞用品市场的主要产销地,市场占比逾七成,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据商户介绍,每年3至11月是圣诞用品生产和外贸出口旺季。在6、7月商品生产完成后,商户会根据用户需求选择不同运输方式,向世界各地输送圣诞用品。

 

其中多数的货品都会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进行运输,在十五天内就能到达欧洲客户的手中。

 

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的圣诞用品专区汇集了近500家圣诞用品商户,全球80%的圣诞用品来自于此,采购商主要来自俄罗斯、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

 

目前,大部分国外客商都选择了视频沟通、直播下单等线上订购的方式。

 

除了圣诞用品,在上月底的浙江义乌多元百货展暨杯壶·餐具用品主题展中表现亮眼,展会实现“成交额5.87亿元,人流量32069人次”的好成绩。

 

一位来自浙江台州的参展商表示:“通过这两天的展销,我收到线下订货近20单,最多一单有3000个杯子,还有人想把样品买走。”

 

越南纺织行业或将面临困难

 

在义乌订单逐渐回复之际,其他制造业国家的情况也不可忽视。订单满满的越南工厂,也开始缺单了。

 

越南纺织服装集团(Vinatex)执行总裁范春程在出席“2022纺织服装工业行业-设备与原辅料国际展览会”开幕式时表示,因一些国家通货膨胀、政治局势动荡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年底前几个月越南纺织服装行业将面临许多困难。

 

与此同时,除棉花价格大幅下降外,服装行业的其他原辅料价格受运输因素影响仍在持续上涨。一些分销商正积压大量货物,既要解决货物积压问题又面临销售下滑。生产商同样要面对购买力下降的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困难。

 

胡志明市纺织服装及刺绣编织协会主席范春洪表示,纺织服装行业因俄乌局势紧张和通胀加剧使得美欧销售呈下降趋势,许多客户推迟订货,很有可能需面临许多挑战。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表示,纺织服装行业提出的目标是:2022年出口额达到420-430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已实现出口220亿美元。

 

7月30日,据越南媒体vnexpress报道:

 

经过上半年6个月的强劲复苏,下半年,很多工厂开始缺订单,不得不缩短生产时间,停止招聘,减少劳动力。

 

下半年也是纺织鞋服工人企业减少订单的艰难时期。一些工厂不得不安排工人轮流休假。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副秘书长Tran Thi Tuyet Mai女士表示,今年年初,企业接到了很多订单,但缺少工人。很多工厂不得不找地方少外包。

 

胡志明市商业协会(HUBA)副主席 Tran Viet Anh 先生表示,不仅电子、纺织鞋服,木材、钢铁生产……也因关键市场的购买力而面临许多困难。通常,从六月开始,销售旺季开始于中秋、新学年、圣诞节……但今年情况相当平静。

 

“许多工厂有大量库存,降价,但没有买家”Viet Anh 先生说,并补充说,大流行、世界大战、通货膨胀……的困难正在慢慢渗透。许多企业不得不重新安排生产活动并减少工作时间。

部分行业生产资料开始降温,不少实力雄厚的金融单位将买入储备,等待复苏。虽然市场看起来很温暖,但并没有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据HUBA负责人介绍,从生产规模来看,很多企业还缺工,停招。目前,工厂主要是减少加班和放年假。然而,下一次的工作将不够一周工作,每天工作 8 小时。与此同时,工人们很想工作,加班有钱支付疫情后的开支,物价上涨,新学年的孩子……

 

“这种情况给企业留住人员带来了难题,”Viet Anh 先生说。当收入减少时,工人会转移工作,直到市场恢复,工厂将没有工人,再次陷入困境,争夺人力资源。(来源:外市场、进出口经理人、中新浙里、vnexpress、环球纺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