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2 12:51:00
从纺织名城到时尚之都,“非凡十年”书写盛泽答卷

 

2012年1月
作为全国首批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试点镇
盛泽镇拉开“强镇扩权”的序幕
十年间
盛泽镇以惊人速度完成蝶变

十年弹指一挥间
但正是这新时代的非凡十年
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盛泽现象
书写了时尚之都的奋进篇章

 

城市建设:崛起西部新城


十年前,盛泽西部新城区还是一片青草滩涂地,荒芜一片。经过十年的规划和建设,如今崛起了一座盛泽西部新城——政府大楼高耸入云、新建小区环境优美、道路交通纵横交错、商业综合体热闹非凡。十年间,西部新城像一幅美丽生动、落落大方的画卷,徐徐铺开,成为镶嵌在盛泽这座城市的一颗“闪耀明珠”。

 

有机更新:产业提档升级

 

盛泽镇以市场、产业、城乡的“三大有机更新”为重要抓手,聚焦建设生态之城、生产之城、生活之城,全力打造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勇当敢当最美“推窗人”。

 

十年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盛泽东方纺织城拔地而起。盛泽聚焦“22313”工程主线,以精准有效的举措、攻坚克难的劲头、前所未有的力度,掀起市场、产业、城乡“三大有机更新”工作高潮,为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建设腾出更大发展空间、营造更优发展环境、积蓄更强发展动能。

生态治理:乐居幸福绸都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十年间,盛泽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采取系统、精准、严格的措施,确保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环境治理得到规范,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与浙江嘉兴市秀洲区跨界联动,协同治理,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河湖生态治理水平,加快建设“碧水安澜、清水健康、乐水惠民、自然之美”的“水美绸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绿色生态保障,生态治理成效逐步显现。

 

时尚之都:演绎浪漫色彩

 

“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十年间,盛泽明确了从“丝绸古镇、纺织名城”到“时尚之都”的产业发展定位,致力于推动纺织产业的提档升级,并为倾力打造“时尚之都”引入大量国内外资源、全国性设计赛事,为盛泽面料赋能,为绸都转型助力。从2014年盛泽举办首届纺织品博览会,到今年盛泽举办2022盛泽时尚周,通过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强化对接,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产业集群地保持联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不断扩大丝绸产业的影响力,增强了“时尚之都”的品牌力。

 

城乡发展:聚焦教学育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间,盛泽镇教育系统坚持不断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全镇教育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十年间,盛泽镇全面落实教育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镇教育建设项目成效显著。近三年来,盛泽镇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总投资约8.8亿元,可提供各学段学位共6840个。十年间,盛泽在加强长三角区域的教育协同、推动长三角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和有序流动上迈出坚实一步。

乡村振兴:铺开美丽画卷

 

近年来,盛泽镇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路径依赖,创新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突出融合发展、突出系统推进、突出共建共享,进一步打造“共同富裕”盛泽先行示范,展现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魅力。近年来,黄家溪村和沈家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11年,盛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00元,2021年为52262元,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收获了更多幸福感。

 

世界500强:走出恒力盛虹

 

从一个丝绸小镇,走出了2家世界500强,这是盛泽的骄傲和荣光。近年来,盛泽在两家龙头企业的带领下,逆风而上,展现了吴江头部民企的强大韧性和向上力量,彰显出吴江民营经济的勃勃生机,也显示出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恒力集团是行业内率先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已建成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达12万人,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恒力集团凭借1135.36亿美元营业额列第75位。

 

扎根盛泽,跨江达海。十年间,盛虹集团从纺织龙头迈入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领军企业,形成国内同行业中独有的“油、煤、气三头并举,芳烃、烯烃双链并进,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发展”的“三二一”产业大格局,引领中国民营制造业走出时代新气象。国家绿色工厂全覆盖、创新平台行业唯一、上下游主营产品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十年间,盛虹从江南一隅登上全球舞台,世界500强排名连年大幅跃升。

 

从面料到材料

从试点到示范

盛泽

已从著名的纺织名镇

升级为华丽的时尚之都

在前不久公布的全国百强镇榜单上

盛泽镇凭借绝对实力

位列第7

展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

领先再争先 登高再攀高


未来
盛泽将坚定不移走
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创新产业集群打造之路

奋力推动
综合实力领跑百强创新高
主导产业领军转型创新局
丝绸文化领秀时尚创新篇
谱写“强富美高”新盛泽
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吾爱盛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