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8-24 17:06:00
桐乡传统产业“+互联网”释放“洪荒之力”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互联网释放的“洪荒之力”正加速重构产业格局。而当互联网基因被不断植入,这些根基深厚的传统产业也涅槃重生,加快重塑着产业新优势。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互联网释放的“洪荒之力”正加速重构产业格局。

一方面,桐乡大力引进高精尖互联网产业项目,做足“鼎新”文章;另一方面,化纤、毛衫、女鞋、蚕丝被、家纺等产业大力革旧创新,积极主动“+互联网”,这些传统“中”字号产业正被加速变革重构。

从最初简单开个网店(电子商务),到生产制造的快速智能化(智能制造),再到重新构建全产业链……随着互联网思维不断深入,桐乡产业不断迭代创新,探索示范“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多种路径。而当互联网基因被不断植入,这些根基深厚的传统产业也涅槃重生,加快重塑着产业新优势。

互联网+制造

桐乡“制造”迈向“智造”

观察样本之一:

在浙江易锋机械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车间里,每个产品模块都拥有一个“专享”二维码。模块随着自动化流水线抵达每一道工序时,操作人员都要扫一扫二维码,“这等于是每件产品都有‘身份证’,扫一扫就能知道产品的所有信息。”易锋机械总经理助理姚富强告诉记者,车间使用的机联网系统是他们自己研发的,借助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该公司在降低管理和用工成本的同时,智能制造的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了。

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是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今已成为桐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当地不少企业重塑新优势、抢占制高点的路径选择。易锋车间里的智能制造场景,在桐乡企业也越来越常见。

在桐乡的两个“中”字号产业——玻纤、化纤行业,龙头企业起步更早、走得更远。

早在2008年,巨石集团就开始以新的信息系统,高效管理其14家海外公司和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营销体系。通过多业务系统集成和整个业务流程信息化,巨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销售发货周期从原来的1.5天缩短至1天,生产订单分配周期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1.8天,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到半天,甚至几分钟以内。近几年,智能仓储、智慧工厂……巨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对其业务全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今年5月,中国巨石玻纤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也在桐乡正式奠基,该项目将通过建设最先进的智能工厂,进一步提升玻纤生产技术,转变玻纤生产方式,继续引领玻纤工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同样,在化纤龙头新凤鸣集团的车间里,工人扎堆干活的场景早已成为过去,化纤丝饼的搬运、包装均由机械手臂完成。新凤鸣总裁助理赵春财算了一笔账:“从2010年的80万吨上升至今年预计的260万吨,年产能是原来的3倍多,而用工人数只增加了22%。我们的目标是将产品的聚合、纺丝、出厂等环节全部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

搭乘“中国制造2025”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快车,桐乡“制造”正将“智造”梦想照进现实。桐乡近两年先后出台“两化”深度融合、信息化发展等系列规划和政策意见,加速制造业的智能化。去年,桐乡成功入选“2015年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市”。

互联网+销售

把“衣柜桐乡”建到云端

观察样本之二:

今年3月,桐乡企业“钱皇蚕丝被”正式挂牌上市“新三板”,由此成为中国蚕丝被行业“第一股”。在“中国蚕丝被名镇”洲泉,蚕丝制品行业历史悠久,而发力仅7年的“钱皇”为何能在与百余家老牌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钱皇”掌门人张健一语道破天机——“我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工匠”。

在很多人看来,比起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才是传统产业触网的“1.0版”。然而在桐乡,传统产业“电商换市”也在不断迭代升级。

首先是全产业的普及推广,电子商务由企业单点突破到全产业遍地开花,电商从“非主流”转而成“标配”。洲泉蚕丝被、濮院毛衫、石门女鞋、大麻家纺等全面“触网”。2014年,洲泉20家蚕丝被企业抱团入驻“阿里巴巴·洲泉蚕丝城”。2015年,洲泉镇180余家蚕丝被生产企业共实现产值30亿元,“双11”蚕丝被类目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来自该镇的品牌就占了半壁江山。

桐乡传统产业“+互联网”释放“洪荒之力”

桐乡石门镇是“中国女鞋名镇”,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石门制鞋产业,一度在激烈市场竞争中“黯淡”,如今借助互联网“华丽逆袭”。来自桐乡市鞋业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桐乡年产销女鞋约8000万双,互联网销售正成为主渠道。目前桐乡女鞋企业1200多家,40%以上企业“触网”。线上吸引流量做销售,线下依托经销网络做体验和售后,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互动,已成桐乡女鞋企业共识,“圣丹丽”等一批女鞋品牌借助电商渠道发展壮大。

濮院毛衫发展电商则起步更早,基础较好,全镇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40亿元,10500多家毛衫经营户中80%以上开网店或参与网店供货,带动濮院毛衫市场每年成交额稳步增长。

桐乡电商换市的迭代升级还体现在:电商抱团出击,桐乡正全力打造七大特色电商集聚区;跨境电商方兴未艾,桐乡正重点推进邮政跨境电商园和濮院毛衫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乌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网络打破时空,将让我们迎来世界级的采购商。”桐乡市鞋业行业协会会长钟洪兴对此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