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1-03 15:47:00
纺织服装大省续写“江苏荣光”

 

盛世逢盛会,盛会示盛业。第十八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即将如约绽放。


17年的风华历练,江苏国际服装节已不仅仅是一个会展品牌、一个集中检阅和生动展示纺织服装业最新发展成果的平台,更是吹响纺织服装业跨越新高度、迈向纺织强省的“集结号”。

  

有着120年璀璨历史的江苏纺织业,已连续6年跻身江苏六大万亿产业。眼下,身临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交出一份厚重精彩的成绩单: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5.33亿元,同比上涨4.22%,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7%,出口创汇460亿元。今年上半年,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48.84亿元,同比增长5.16%;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70.7亿元,同比增长8.38%,继续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品牌江苏”取得丰硕成果,江苏纺织服装业拥有一个中国工业大奖、两个中国世界品牌、50多个中国品牌、106个中国驰名商标和300多个江苏省名牌。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服装节组委会秘书长谢明面对记者的采访坦言:“今年以来竞争的压力确实很大,从国际上来看,美国市场、欧洲市场、日本市场都呈现了缓行态势;国内市场由于经济形势压力大,消费意念不强;从生产角度看,东南亚对我们的竞争也很激烈。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如何求生存,那就要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向更高的领域去寻找我们的生存空间。”

  

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江苏纺织服装业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成为中国纺织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诠释。

  

大企业支撑,江苏服装制胜的“密钥”

  

江苏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纺织服装第一大省,8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起到了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

  

走进盛虹集团的纺丝检验车间,一排排明晃晃的线卷一眼望不到边。你可别小看这一卷丝线,15公斤重的线卷展开竟然有675万米,6卷就可以绕地球一周。

  

据介绍,盛虹的20D144F正是目前国内能够工业化生产的最细纤维,意味着9000米的长度重达20克。他们还在功能性上不断创新,在抗皱性、柔韧性、舒适性等方面都取得了全新的突破。目下,在盛虹仅功能差异化的纤维就多达十大品种,细分品种基本达到市场需要什么他们就能供应什么。正是这一根根细丝,从供给端连接了需求端,成为了当今全球民用化纤巨头。通过与优衣库、迪卡侬、探路者等国际品牌商建立直接的供销联系,盛虹掌握了终端市场的大数据,并以此为依据追踪着用户们的需求变化。今年上半年,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中,盛虹集团重研发提质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逆势上扬。

  

日前,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度江苏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榜单,盛虹集团再次入围该榜单,排名第6位,三年之内上升18个位次。

  

始建于1994年的恒力集团,是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员工6万多人。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2015年,恒力集团销售额1635亿元,成为我省纺织服装行业第一家迈入“千亿俱乐部”的企业,并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殊荣。

  

“恒力、盛虹、波司登、红豆、阳光、海澜、雅鹿、东渡……这些重量级企业在资本积累、人才集聚、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包括应对各种各样的经济形势方面,都具有‘骨干和脊梁’作用。他们在行业内有影响力,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在国际国内市场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对提升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谢明如是说。

  

集群式发展,江苏服装厚实的“基础”

  

如果说,大企业是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栋梁”,那么,集群式发展则是纺织服装第一大省的雄厚基础。

  

多年来,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积极组织、协调、服务,通过各地扎扎实实地工作,共宣布了14批产业集群试点单位。目前,全省有纺织产业基地县(市)15个、特色城7个,特色镇53个。全省涌现出近80个纺织服装集群,其中涌现出常熟、江阴、吴江三个千亿级基地。今年,地处苏中的海安又被江苏纺织工业协会授牌,正式进入江苏省纺织行业千亿基地行列。

  

吴江盛泽,自古就是一个纺织重镇,“日出万匹,衣被天下”是其生动的写照。目前,盛泽拥有各类纺织织造企业2500多家、13万多台无梭织机,年产各类纺织品100多亿米,被评为“国家火炬新兴纺织纤维及面料特色产业基地”、“中国丝绸名镇”、“中国纺织名镇”。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依托盛泽纺织产业,形成了以市场为核心、辐射江浙沪周边地区的纺织服务业聚集区。市场内云集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及境外地区的6800多家纺织品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外近100个国家及地区。2015年市场交易额达1058亿元,已连续3年市场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2016年上半年市场交易额466.51亿元,同比增长3.87%。

  

时值年中,选址在沭阳开发区的江苏沪江线业集团追加5亿元兴建的白羊线业二次投资项目前道设备开机投产;江苏双金纺织品有限公司继在沭阳开发区单独投资纺织项目后,前不久与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合资兴建江苏西南智能针织有限公司项目……作为苏北唯一一家县域国家级开发区,沭阳开发区近年来正吸引一批批优质纺织企业纷纷前来落户聚集。

  

“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来源于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提质增效。”谢明会长坦言,“服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配套和集群,越集群成本越低,人才越集聚。通过研究全球五大时尚之都,可以得到一个经验,只有告别小而散的发展状态,做产业集群和全产业链配套,以协会为平台整合这些服装企业,抱团联盟发展才能突破他们长期发展的窘境。”

  

智能化工厂,江苏服装腾飞的“翅膀”

  

大企业与集群化,奠定了江苏纺织服装业雄厚的基础;而不断依靠技术进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则为江苏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中国版的“工业4.0”。

  

走进江苏天源服装有限公司的投资千万建成的“智能工厂”,一个沿着电磁轨道自由穿梭的自动供货机器人激起了人们的好奇。这个负责给各个环节送货的机器人是天源工厂卓越制造体系的一环。车间设有一套信息管理系统,经过精确计算和设置,每一道工序运转速度如何,需要多少材料,每小时产量多少都有科学规划。机器人据此设定速度,按时将每道工序的成品送到下一个环节,分秒不差。

  

作为百年老厂和全国棉纺织行业排头兵企业,无锡一棉也正以“智能”焕发青春。目前,企业创建了纺织行业领先的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万锭用工控制在20人以内,工效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位于金坛的晨风集团,跟三菱重工合作,研发了一系列的“机器替代”,其衬衫自动流水线,将以前一天台产十几件提高到五十几件;位于江阴的阳光集团,成功应用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工序监测,为我国纺织行业实现闭环式大数据管理提供了成功样本……这些“星星之火”的产业样本,正在构成智能制造的“燎原之势”。

  

江苏纺织服装高层论坛,历年来都是服装节的高端“大戏”。而技术进步,则是服装节论坛的重要内容。从前年的“新智造”、去年的“智慧纺织”,到今年的“三品战略”,每一年,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技术进步、创新热点都畅所欲言,为这个已经承载百年荣光的行业持续注入智慧与能量……(新华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