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6-09 10:40:00
清河投资26亿 三年时间打造中国首个“羊绒小镇”

 

小城镇,大梦想。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清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日前举行。交易会的主题是“悠游小镇 畅享时尚”。交易会突出的亮点是打造全国首个“羊绒小镇”。

从2016年开始,清河将投资26亿元,力争三年时间打造集时尚羊绒、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人居、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开放型中国首个特色“羊绒小镇”。这是该县着眼于“产城人文”融合,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的战略决策,是羊绒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城市、生态和文化发展的需要。

这里是因羊绒而繁荣、因羊绒而闻名的小镇

清河是全国最大的羊绒产业集聚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拥有粗纺生产线140条、电脑横机4000多台,年经销羊绒量占世界的40%,中国的60%,年加工精纺绒纱7000吨、羊绒衫1400万件,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等称号,享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美誉。

依托羊绒特色产业,清河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网店数量3万多家,年销售额35亿元,从业人员达6万人,涌现出14个淘宝村、2个淘宝镇,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清河县羊绒制品的网络销售量已经占据长江以北地区毛衫类电子商务销量的2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网络营销基地,其“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被认定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三种模式之一。随着羊绒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产业实力更加雄厚,羊绒已成为清河最具特色、最为靓丽的名片。

近年来,清河以“创新引领时尚、品质赢得未来”为理念,着力推进羊绒产业供给侧改革,大力提升羊绒产品的质量与品质,让羊绒的独特魅力更加彰显。在品牌建设上,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2个,河北省著名商标10个,“中国服装品牌成长型品牌”25个,羊绒类注册商标总量位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第一。在产品打造上,大力提升研发设计水平,清河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升级为河北省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同研发及推广纳米复合材料、离子型水溶助剂等多项新技术成果,设计新款服饰及制版工艺近千款。在购物体验上,为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进一步丰富羊绒购物游内涵,打造羊绒品牌工厂店100余家,使消费者买得称心、玩得开心。在电子商务上,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阿里巴巴公布的“电商百佳县”榜单上,清河位居全国第八位,名列河北省榜首;新建无界创客咖啡、青阳先锋创客空间、跨境电商园等一系列新型创客平台,构建起“无形市场与有形市场互补、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互动”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净增各类市场主体8500多户,位居邢台市第一。

这里是充满创业热情、创新激情的小镇

在青阳先锋创客空间,许多80后、90后聚集在这里开始创业。负责页面设计的小顾说:“在这里工作环境好,还可以和大家互相交流。”据招商负责人李德成介绍,这里能容纳112个工位,有洽谈室、路演厅、厨房、健身房等,对前来创业者给予免房租等多项优惠政策,还不断举办创业培训、讲座和项目交流等活动。现在,每到周四晚上,

许多青年就自发地聚集到这里,谈思路,谋发展,成为年轻人开阔视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为加快羊绒小镇建设,清河设立了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羊绒产业创新基金,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基地”,搭建起各式各样的创客空间,为青年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平台。在无界创客空间,100多个按需定制的开放工位随时为创业者、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将吸引更多有梦想、有激情、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技术的年轻创业者入驻。

以“时尚羊绒产业+互联网”为特色,羊绒小镇不仅成为无数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天堂,也成为无数创业者勇于创新放飞梦想的地方。今年,清河联合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组建了河北省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针对羊绒分梳、纺纱、制衣等各个环节的共性技术问题展开创新研究,把先进科技运用到纺纱、针织、设计创意、后整理等羊绒产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共研发新工艺、新技术6项;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推广应用5项,开发羊绒新款2000余款,服务企业180多家。

点燃跨境梦想,共赢全球商机。交易会上,羊绒小镇财富天地招商说明会暨跨境电商园的开园、“百绒汇”羊绒体验馆的启动,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服务平台,为清河羊绒走向世界、向更高的目标腾飞提供了支点。

这里是旅游时尚、令人憧憬的小镇

以羊绒为基、时尚为魂,交易会上,羊绒品牌时装秀、羊绒时尚快闪秀、2016/2017秋冬中国羊绒色彩流行趋势发布……处处彰显着这座小镇的时尚文化元素。

该县将以羊绒制品市场升级改造为抓手,全力打造羊绒小镇客厅、modern广场、文化墙等彰显羊绒文化的小镇;建设时尚风情街、摩登女郎雕塑、羊绒设计中心、羊绒时尚馆,凸显羊绒时尚元素的小镇;定期举办羊绒流行趋式发布、羊绒时装展,全国羊绒时尚发布中心的小镇。从最初的羊绒加工厂,发展到大卖场,再发展到体验店和时尚秀,羊绒小镇将促进羊绒产业向时装化、品牌化、体验化迈进,打造全产业链经营业态。

以生态旅游为基,打造引才留才的羊绒小镇。人才是产业创新的核心,但“引才容易留才难”是小城市发展普遍遭遇的尴尬,留住人才,使人才在小镇扎根,羊绒小镇全力以赴。在羊绒小镇建设中,生活馆、小镇客厅、读书会所、青年公寓一应俱全,同时,投资8000万元对清凉江生态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星级休闲度假区,真正实现宜商宜居宜业宜游。

鲜明而富有特色的羊绒小镇正在加快建设。这座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的“羊绒小镇”,将建有文化街和风情街两条特色街道和商贸区、电子商务创业区、休闲区、仓储物流区、扩展区等五大板块。“羊绒小镇”紧扣特色产业,力求“特而强、精而美”,将产业、城市、文化、生态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羊绒产业经营业态和运行质量,实现由量向质转变,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叫响区域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到2019年,羊绒小镇将实现新增营业收入50亿元,年新增市场主体500家,接待游客50万人次,届时这座拥有“羊绒之都”美誉的城市将实现华丽转身,独具特色的清河羊绒,将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和魅力。

有产业、有文化、有生活、有景致的羊绒小镇等你来!(河北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