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0-20 15:54:00
盛泽“新四化”挺进“纺织业蓝海”

 

10月18日,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展会共吸引了4.49万人次的国内外纺织服装采购商,意向交易金额13.79亿元,比上届增长了22.5%。业内人士称,这是盛泽纺织业“新四化”转型,挺进产业“蓝海”后的又一成果体现。


“蓝海”是指未知的市场空间。企业要启动和保持获利性增长,就必须超越产业竞争,开拓全新市场,这其中包括突破性增长业务和战略性新业务开发。目前,盛泽镇正以产业高新化、信息化、生态化、时尚化“四化”建设为转型方向,聚力创新,不断激发产业活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挺进产业“蓝海”。

 

高新化 机器换人立标杆

 

“近几年,盛泽发挥重点企业标杆作用,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装备改造,实现了‘机器换人’,不断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盛泽镇党委副书记、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说。


记者在恒力化纤长丝车间里,已见不到人头攒动的生产景象。原先重体力活、难干的活、技术要求高的活都被机器人所替代。记者从盛虹股份熔体直纺车间中控室看到,在智能分配车和智能分道技术的帮助下,化纤丝自动完成分类、称量、识别,并被送入包装车间,使得整个车间高效运转。


赵菊观介绍,盛泽拥有全球最大的差异化切片纺制造企业——吴江佳力高纤有限公司。该公司近两年投巨资引进全套日本TMT纺丝线,全部智能化生产,通过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带动自身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良性发展道路。无独有偶,盛泽京奕集团也积极加入智能化行列,先后投入近8亿元,引进了118台日本村田涡流纺设备。涡流纺纺纱速度快,是传统纺纱机的10多倍。


车间智能化升级使盛泽在纺织产业细分行业中取得了领先优势,改变了纺织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固有印象。现在盛泽的纺织企业正在成为普遍采用智能化设备生产的现代化企业。

 

信息化 内外兼修通上下

 

“盛泽在信息化方面不断发力。企业信息化已经渗透到企业的原材料引进、生产过程管理、客户销售管理、智能物流等各个环节,企业管理人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对生产环节进行实时管理,客户也可以加入到企业信息化系统中,了解自己订单的情况。”赵菊观说。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采取信息化手段强化内部管理、整合企业资源,打造生产环节全覆盖的ERP平台以提升管理效率。


ERP系统上线后,公司的一线挡车工每人可以操作的机台数从以前的24台增加到了64至72台,效率成倍提高。


现如今,像福华这样使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的企业在盛泽越来越多。盛泽在东方丝绸市场交易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纺织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纺织”模式,发挥电商“三驾马车”信息化渗透作用。


盛泽借助中国绸都网、宜布网、云纺城等电商平台,使企业不仅可以采用互联网手段进行销售,还可以获得原料价格、市场销售趋势等多种行业信息,打通纺织品的线上线下,打造纺织面料的O2O平台,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良性互动。

 

生态化绿色纺织披天下

 

赵菊观介绍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盛泽一改以往以“日出万绸”为主的“衣被天下”,而是以新理念“生态纺织”赋予“衣被天下”全新定义。


从政府社会治理层面而言,2017年以来,盛泽重点围绕“263”专项行动,整治低端喷水织机,全镇喷水织机统一接管排放,确保没有一滴污水直接排放。盛泽还组织全镇印染企业实施煤改管道天然气工程,积极推进印染企业生产废水减排。


“当前所有纺织企业的生产污水全部接管,统一由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赵菊观告诉记者,去年该镇已经成功取缔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接下来将进一步取缔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并在所有涂层企业的设备上安装尾气回收装置。这些举措可以解决传统生产方式造成的环境问题,倒逼企业转型绿色发展,推动纺织业态成长。


从企业绿色质量安全生产而言,在保证企业绿色生产的同时,盛泽更是鼓励企业生产生态面料。恒力石化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引领纺织产业绿色转型。盛虹印染积极探索全天然染料印染丝绸面料,真正追求产品的绿色制造。在织造方面,盛泽大部分企业已经树立了绿色生态意识,大规模使用环保浆料,在后续的印染后整理过程中,停止有毒染料、涂料、胶水的使用。

 

时尚化面料之都亮世界

 

当前,盛泽纺织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研发时尚化、功能化面料,这对推动盛泽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赵菊观介绍说,汉通纺织一年开发新品360多个,每年20多个产品入围“中国流行面料”;迈德特纺织开发的300T纬弹平纹春亚纺经各种后整理,布面仍保持平挺、光滑、耐磨,成为市场的“抢手货”。此次纺博会期间,共有五场时尚大戏上演,以“赤子丝情”、“绿泽绸都”、“蓝潮霓裳”、“紫气东来”和“青葱岁月”为主题的各类时尚秀,全面展示了盛泽纺织产业积极转型升级、时尚化发展所激发出的新活力、新成果、新实践。


此外,盛泽通过开展“面料万里行”、举办纺博会、举行对接会等方式,让盛泽面料“秀”向世界。“东方展团”亮相国内外大型展会,从金融中心纽约到时尚之都巴黎,从世界时尚中心米兰到啤酒之都慕尼黑再到花园之都阿斯塔纳,盛泽面料在世界级时尚殿堂彰显了实力自信,盛泽“面料之都”的时尚形象完美呈现于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