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2-22 14:43:00
“一带一路”中的“盛泽机遇”

 

近年来,盛泽镇积极搭建平台,助推传统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企业拓宽海外市场,打造新增长引擎。该镇出台政策,专项扶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对企业赴境外参展、予以补助奖励;鼓励传统企业瞄准跨境电商,发展“互联网+外贸”新模式,抢占海外市场先机。


 推进合作交流

打造“海外盛泽平台”

 

“一带一路”为盛泽传统的优势产业丝绸纺织产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盛泽集聚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纺织行业领先企业。

 

“盛泽是‘中国纺织第一镇’,盛泽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主业,一心一意做好纺织。”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盛泽正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和发挥盛泽“丝绸之路起源地之一”这一独特地理位置优势,以科技创新为举措,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为路径,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打造“海外盛泽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外贸增长,推动更多盛泽企业“走出去”。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胡伟彪认为,盛泽自古以来就享有“丝绸之府”的美誉。古今丝路不可同日而语,现代意义上的“一带一路”已突破地理、交通的局限性。盛泽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优势决定了盛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更多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更加独特的历史使命。

 

 企业全面发力

对外贸易额逐年增长


 

“10年前,我们就依托盛泽面料原产地优势和自身全产业链优势,进军俄罗斯高端滑雪服市场,并与当地品牌服装企业展开了从面料研发到服装生产的紧密型合作。”立新集团总经理徐德荣说,他们还邀请俄罗斯优秀设计团队入驻盛泽,在功能性纤维、面料的研发和后整理工艺提升上开展深度合作,以国际专业品牌为目标,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去年,在俄罗斯市场,立新仅滑雪服领域的销售收入就达1300万美元,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近年来,苏州中涛纺织有限公司以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等俄语区国家为主要贸易对象,开发海外市场,对外贸易额逐年增长。该公司俄语区总经理陈春杰介绍,今年公司的销售额在2亿元左右。在俄罗斯市场,中涛纺织生产的工装、劳保服、迷彩服系列面料大受欢迎。未来,中涛纺织还将继续以盛泽面料基地为依托,进军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

 

吴江广宇纺织有限公司在盛泽虽然规模不大,在业内地位却不容小觑。公司总经理张凤珠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后,欧洲的众多企业就与广宇纺织进行更加深度合作,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俄罗斯等客户比较稳定,该市场占公司出口面料的30%。张凤珠认为,正处在飞速发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和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谁抢占了先机,谁就有优势,相信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会有一番大作为。

 

 竞合发展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近年来,盛泽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今年4月,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东盟旅游购物节在盛泽东方纺织城开幕,百余名中国—东盟纺织服装领域的专家、商会、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推进中国—东盟两地纺织服装商贸往来和长久合作。在范建龙看来,举办这样的高端活动意图非常明确,希望盛泽以此为起点和纽带,连接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更多东盟国家纺织服装行业的商会协会、生产企业、采购商把视线投向中国、将目光聚焦盛泽。

 

“既请进来,又走出去,竞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胡伟彪说,店多成市,加快“走出去”,盛泽纺企的实力不可小觑,因为盛泽是面料原产地。

中国绸都网总经理郭其波介绍,以“盛泽面料万里行”为行动品牌,今年共有160多家盛泽纺企“走出去”,分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盛泽展团已成为中国贸促会带队“走出去”的最大区域展团。

 

中信纺织、永恒纺织、苏木洲纺织到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投资设厂;德尔集团投资印尼从事木制品加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盛泽“走出去”企业已达20家,协议投资总额5.7亿美元左右,盛泽与“一带一路”之间的缘分日益深厚,交流日益频密。(中国东方丝绸市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