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1-24 10:09:00
2017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之路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柯桥纺织业被列入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提出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坚持传统与新兴、转型与升级、倒逼与激励、龙头企业与产业集群“四个并重”,把握好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方式和路径。

 

2017年以来,柯桥区积极抢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机遇,全面开展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为全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树立柯桥样板。

 

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轻纺城加快转型步伐的丰收之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柯桥纺织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主题,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时尚领导力和价值创造力。中国轻纺城强化实体市场、突破网上市场,大力推动市场、产业、城市融合共进,积极探索以实体市场为依托的新兴模式,实现多方齐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一流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柯桥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纺织服装周刊》从中国轻纺城这一年的发展历程中,梳理出对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既可以看出这一年来中国轻纺城发展的主线,又对新一年发展有所启迪。

“三个年”活动动员大会拉开全年工作序幕

  

2017是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的深化之年,2月,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三个年”活动动员大会在柯桥区创意大厦召开。会议提出,中国轻纺城继续认真贯彻柯桥区党代会精神、区“八大战役”动员会要求,坚持一条主线,大力实施“三个年”活动,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任务,以“柯桥情怀”跑出纺城“加速度”,持续促进市场提升发展,对于提升市场发展层次、增强市场发展后劲、化解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有重要意义。

 

“布满全球”实现国际化拓展

 

“布满全球”对接活动每年都会组织纺织企业走进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各大纺织专业展会,并举办一系列采供对接活动,通过抱团的形式,帮助纺织企业发掘新客户。今年,展团还走进深圳、香港展会,帮助商户去接触时尚前沿的气息,奠定了良好的口碑和客户群。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布满全球”实现国际化拓展,开展中国轻纺城市场“布满全球·一带一路之行”活动。2月,“布满全球”尝试海外带样参展模式,带领纺城商户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MAGIC SHOW。

 

“布满全球”展团分别在7月和10月,组织商户参加“2017年泰国国际纺织及服装面料展”和“2017年秘鲁国际纺织面料展”,参观当地市场,了解采购需求。12月,中国轻纺城首次海外自办展——2017缅甸国际纺织展在仰光塔玛都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进一步打响纺城品牌。

 

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打造柯桥窗帘“新名片”

 

2月,2017(春)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期间,总成交额达2.67亿元,采购商达32800多人次。

 

8月,2017(秋)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自展会规格提升为“国家级”以来的首次亮相。三天时间里,总成交额达2.84亿元,比春季增长6.4%,吸引采购客商共计35200余人次,增长7.3%。

 

这场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窗帘布艺展会已成为柯桥打造窗帘区域品牌的“新名片”,塑造柯桥布艺新形象,进一步扩大柯桥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互联网平台促传统行业焕新生

 

3月,全球纺织网在2017中国服装“社群经济·设计创新”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国服装社群经济“创新成就奖”。

 

9月,第十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召开,中国轻纺城与网上轻纺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双双入榜“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中国产业引领型市场30强”和“中国网上网下融合

市场30强”。

 

10月,全球纺织网在中国服装品牌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最具市场潜力服装品牌颁奖仪式上荣获中国“最具市场潜力”互联网平台奖。

 

网上轻纺城和全球纺织网致力于解决纺织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平台配套活动,带动纺城面料质量提升、创意创新。

 

纺城有家,一个温暖的家

 

4月,2017年中国轻纺城市场党群工作会议在柯桥创意大厦召开,继续紧扣“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宗旨,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纺城有家”党建品牌影响。

 

7月,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举办了“我和党建那些年、那些事”活动沙龙暨“纺城有家”市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活动,全力打造一个集参观展示、业务办理、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党员服务平台。

 

10月,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在富丽华大酒店举办柯桥区《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规范评审会。柯桥区《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规范的制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树立了市场党建新标杆,辐射全国同类型党建工作,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

 

11月,纺城有家·红公益平台运行暨中国轻纺城“情暖纺城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国轻纺城坯布市场顺利举行,为纺城的公益事业搭建了一个舞台,引导和吸引更多关注公益事业的爱心组织和人士一起加入,共同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柯桥纺博会助推产业升级

 

5月,2017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喜迎开门红,三天时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39892人,较上届增长9.8%,其中境外采购商达6196人,较上届增长15.7%。展会共实现成交额62.93亿元,较上届增长9.6%。

 

10月,2017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再创佳绩,四天时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44193人,较上届秋季纺博会增长9.2%,其中境外采购商为9331人,较上届增长3.3%。展会共实现成交额89.97亿元,较上届增长9.1%。

 

柯桥纺博会历经19年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展成为和intertextile面辅料展、广交会面料展并称的国内三大面料展之一,引领柯桥传统纺织向高端纺织业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人才集聚助力“柯桥智造”建设

 

5月,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自挂牌启动以来,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转化高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晋升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

 

7月,柯桥再次吹响面向全球人才“集结号”。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为期6个月,到12月结束,遴选出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落户意向浓的项目,并引导扶持获奖项目在柯桥实施落地转化。

 

高端人才集聚柯桥,不但推动纺织、印染、机械设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催生发展了数字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柯桥制造”向“柯桥智造”的华丽转身。

 

柯桥面料“新玩法”

 

6月,“纺城有家·先锋力量”对接会暨“2017中国面料之星”启动仪式在绍兴乔波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柯桥优秀市场党员经营户与国内服装产业集群的品牌企业集聚一堂、共谋合作,既是一次纺织服装行业品牌与技术、产业与时尚有机融合的难得机会,更是一次市场党员经营户展示经营成果、展现模范榜样作用的良机。

 

10月柯桥秋季纺博会期间,中国轻纺城“快时尚·快反应”FDC采购对接活动以设计师为桥梁,首次让面料、设计、服装三个纺织产业链环节在纺博会上实现融合。纺博会参展商的面料经过前期挑选,再经设计师设计成样衣,在纺博会现场打造了三场主题走秀及七场静态展示,并举办服装及面料订货会,实现服装带动面料的新模式。

 

时尚是永恒的话题

 

6月,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暨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柯桥举行。柯桥的时尚活力为大规模定制等服装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0月,2017柯桥时尚周在柯桥盛大举行。此次时尚周以“时尚新格局”为主题,以“中国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为定位,通过广泛开展以时尚需求为导向、以流行趋势为引导的产品开发与时尚推广专业服务,与柯桥纺博会共荣共进,引领和促进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

 

在政策引导下,时尚要素、时尚人才在柯桥集聚,时尚创意成果在柯桥转化,时尚价值在柯桥实现。

柯桥印染树立转型升级样板

 

8月,柯桥区蓝印时尚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入选小镇。蓝印时尚小镇位于滨海工业区(马鞍镇),规划总面积为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为0.8平方公里,小镇将以智能印染为助力、印染文化为内涵、科技创新为驱动、时尚智慧为目标,规划建设印染产业基地、特色工业区、生活配套服务区、蓝印时尚核心区以及江滨特色休闲区等五大区域,成为集“产、学、研、旅、居、游”为一体的创新工业旅游小镇。10月柯桥秋季纺博会上,蓝印时尚小镇以25家印染企业、850平方米的展位参展,向外界释放柯桥做大做强绿色印染的信号。

 

同年,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上市,标志乐高公司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成为绍兴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印染企业,股改上市已成为滨海工业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有效推进“蓝印时尚小镇”质的提升。

 

柯桥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推动印染产业实现质的跃升,同时在全省、全国率先形成创新、集聚、绿色、高端的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典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