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8-27 10:13:00
党建引领铸就即墨商道

 

 

即墨国际商贸城集聚各类市场和商场17处,经营商户2万余家。近年来,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围绕破解市场商贸业人员流动性强、党员管理服务难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融,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创新活动载体,突出作用发挥,聚力打造亲商、聚商、助商、富商、融商的“即墨商道”党建品牌,为建设国家级商贸物流产业示范聚集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以《党建创富,铸就“即墨商道”》为主题的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建工作被经济日报、大众日报、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网、中宣部党建网等20家省级和国家级媒体报道。 

 

一、三建三联三保障,夯实基层基础 

 

即墨国际商贸城的商户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外地商户超过60%。为加强管理,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为党员商户安个“家”。建立“市场+党支部”“商会+党支部”“行业+党支部”组建模式,先后在即墨服装市场、即墨小商品城等市场和商会建立了14个党支部,300余名商户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2名,发展商户党员114名,市场党员商户达到186名。推进党群共建一体化,组建了2个市场团总支和8个团支部,成立了国际商贸城总商会工会联合会,基本实现市场党群组织全覆盖。大力推行党工委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商户,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信息及时传达给商户,便于其更好地经营发展,同时发挥市场党组织参与重大活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商户情况,共同维护市场和谐稳定。强化制度保障、队伍保障和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等,加强书记队伍、党员队伍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上级党委拨一点、市场党委助一点、上交党费返一点、商会会费提一点、党员商户筹一点的“五个一”经费保障机制,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 

 

二、互学互促互进,凝聚发展合力 

 

充分听取和采纳广大党员、商户的意见建议,为方便党员开展活动和群众办事,规划建设了5000余平方米融党务、管理、服务、教育于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搭建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实施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双包双联”工作机制,包联领导定期深入市场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谈心谈话等方式,随时掌握市场运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当一周售货员、提一条好建议”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市场一线,参与商户经营,加强沟通交流,收集意见建议,提升工作水平。组织各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主题教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建立微信课堂,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利用商户经营闲散时间,分批次进行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轮训,提高商户“四个能力”建设。与中国服装协会合作,成立中服未来时尚(即墨)学院,邀请国家行业协会专家领导、专业市场人士、电子商务精英,每两周对商户进行2天业务培训和运营指导,提升商户经营理念和发展水平。 

 

  

三、共创共建共享,助力商户成长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三亮四争五创”活动,倡扬文明诚信之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党员商户在商铺醒目位置亮身份、亮承诺、亮星级,公开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自我约束。“共产党员亮牌经营,不讲诚信,就是砸自己的品牌”已成为广大党员商户的共识。广大商户踊跃争创党员传帮带标兵、党员示范户、突出贡献经销商户和青年创业先锋,累计有1600余名商户获得表彰奖励。这些荣誉奖牌成为顾客信赖的活广告,为商户不断带来新客户,商户都将其当作自己的“金字招牌”挂在商铺显眼位置。深入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诚信文明示范市场、党员示范街、规范化管理达标街和市场管理服务先进组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市场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即墨服装市场、即墨小商品城、即墨布匹床上用品市场等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即墨服装市场业户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创新创业创富,提升发展水平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依托市场这个载体,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团结带领商户实现创富梦想。在即墨服装市场设立梦想商都创业孵化基地,配备场地、设施及专业人才,扶持大众自主创业。引导市场有条件的商户走自主研发、原创原产发展之路,培育和发展了“根禾”“三方七合”“佳艺儿”“禾雀”等一大批自主品牌,推动即墨市场由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转型。在即墨国际商贸城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配备移动T台及相关设施,组织商户举办新品发布会,加强与终端客户的沟通交流,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与中商联、中纺联、中国服装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根据商户经营需求,组织商户“走出去”“引进来”。组织商户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开拓商户发展思路,推介即墨市场和即墨产品,为参展商户带来丰厚订单。同时,组织商户与广东、江苏、浙江等地专业市场进行资源对接,吸纳外地优势商品进驻即墨市场,聚集发展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积极承办中国市场大会、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发展峰会、中国即墨童装节等全国性大型展会,大大提升即墨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合心合力合作,融入乡村振兴 

 

响应中央和上级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积极推动市场商贸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统筹各类资源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党组织+市场+商会+村庄”的农商融合发展模式,帮助村庄盘活闲置资源、拓展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立足市场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变“输血”为“造血”,推动村庄和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帮助村庄组建产业发展公司,注册特色农产品系列,开办石磨加工坊,并在即墨国际商贸城设立展销厅拓展销售渠道,在镇街设立库存服装直销点和爱心超市,将贫困户和有经营能力的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纳入扶持范围,帮助其增收脱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开展“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帮助村庄建设休闲健身广场,实施饮水+蓄水生态工程,修建乡村公路、增设照明路灯、修砌雨污水渠,带领村民共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文明乡风”工程,组织举办民舞踩街、春节送福、时装走秀等文化活动,帮助村庄设立党务村情公开室、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和耕读书屋,开展“小书包大梦想”爱心捐赠活动,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80余名,看望慰问村庄困难党员、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150余人次,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党建引领,商道无疆。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建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党建引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满足了市场发展所需、商户党员所盼、和谐社会所求,起到了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助推发展的作用,使即墨国际商贸城党组织成为凝聚商户的纽带、展示形象的窗口、促进发展的阵地。(即墨国际商贸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