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1-28 14:30:00
中国轻纺城2020完美收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回首2020年,一个充满曲折的开局,激起了中国轻纺城创新求变、逆势突围的豪情万丈。2020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2163.25亿元,同比增长8.15%,同时,轻纺城网上市场实现交易额607.05亿元,同比增长15.28%。轻纺城“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成交额达2770.3亿元,在逆境中再创新高,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的句号。

 

良好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中国轻纺城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党中央的重要精神和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精准施策,离不开中国轻纺城诸多企业迎难而上、逆势布局的付出与担当。后疫情时代,面临行业的重新洗牌,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化“三服务”,致力于打造“交易环境一流、开放水平一流、智慧应用一流、时尚氛围一流、文化融合一流”的现代化市场,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交出满意答卷。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轻纺城将对标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聚焦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总目标,着眼于世界纺织经济融合发展的大局,积极融入“双循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回首2020,用韧性诠释责任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轻纺城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两手抓、两战赢”,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融杭接沪联甬”,畅通国内国外双循环,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跑出产业复苏“加速度”。

 

关键词1:三服务

 

在危机和变局中,中国轻纺城市场勇担责任、共克时艰,早于全国同类市场一个月复市。深入推进“三驻三服务”,持续深化驻企服务和市场指导两项制度,全力帮助市场经营户兑现扶持政策,有效提振经营户信心决心,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发展。

 

同时,持续深化“三服务”,坚持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优化提升轻纺市场,完成中国轻纺城国际布料采购中心等市场智能停车配套系统,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模式试点、信息采集系统、5G项目等建设。加强市场管理,对市场区域内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车辆秩序等影响市场环境秩序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改善市场经营环境,不断推进市场提档升级。

 

关键词2:数字化

 

2020年,中国轻纺城通过“互联网先行、闭环式精控、全流程服务”,快速恢复市场运作,全力建设放心市场,积极探索新发展领域和新经济增长点。依托互联网+,精心打造线上交易和对接交流平台,去年以来,共组织 “云发布会”“云展会”等“云”活动40余场,参加经营户达500余家;举办线上公开讲座、课程近200余场次,帮助经营户辨趋势、明方向,“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线上线下齐发力,精心搭建贸易对接平台。

 

疫情后强势回归的柯桥秋季纺博会,积极探索数字化办展新模式,在努力办好线下实体展会的基础上,首次创办“云上纺博会”,并在展会现场开设云直播专区及形象展示区,通过在线展示、在线交易、直播带货、趋势发布等内容上云,打造一个全球化、多元化、多维度的创新型“云展会”,帮助展商锁定线上线下“双渠道”新商机,融入国内国外“双循环”新格局。

 

关键词3:影响力

 

2020年,中国轻纺城通过高质量筹备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秋季纺博会、柯桥时尚周等纺织盛会,持续扩大市场品牌影响。围绕“月月有会展、天天秀时尚”,引进培育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等创意平台项目,实施创意人才“经纬计划”,开展“柯桥优选”直播活动10场,覆盖3万余家专业采购商。2020年,新引进时尚创意类企业25家、创意人才21名、时尚品牌22家,基地企业设计服务性营收达 3.23亿元,同比增长10.5%,带动服务对象形成销售收入达381.9亿元,同比增长10.3%。

 

展望2021,用奋斗浇灌未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引来全国奋斗者的广泛共鸣。2021年,新阶段、新格局、新征程,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将按照柯桥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加快实施轻纺城转型升级工作,不断推动市场朝着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思路1:

聚焦国际化,全面推进市场能级跃升

 

坚持开放办市场,大力推进市场运行机制、管理服务、规则标准与国际充分接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

 

一是打造国际高端市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优化提升轻纺市场,推进轻纺城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搬迁、功能优化,为经营户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加快传统市场软硬件设施改造,着力将更多的时尚、休闲元素融入传统市场,提高市场整体品位。

 

 

二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积极承办世界布商大会、纺博会、时尚周等高层次国际性纺织盛会,全面提升轻纺城的行业话语权。加大“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影响力建设,运用大数据理念整合市场数据,强化指数标杆权威性。

 

 

三是提升国际接轨水平。持续推进“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加强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服装协会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轻纺城商会,在线上线下境内外知名展会中组建中国轻纺城展团,组织和开办中国轻纺城巡回展和自办展,有效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在南宁设立东盟展示中心,帮助市场经营户开拓东盟市场。

 

 

四是构建国际化贸易模式。紧紧围绕绍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立机遇,推动轻纺城市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为抓手,引导市场经营户运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开展纺织外贸,加快推进市场国际化进程。

 

思路2:聚焦时尚化,不断加快市场动能转换

 

以中国轻纺城为平台,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加快集聚和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时尚展会、时尚论坛、时尚园区、时尚产品、时尚品牌,不断提升市场中时尚纺织产品的比重。

 

 

一是加快时尚创意平台建设。大力推动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三年提升计划,积极引进高端设计、时尚创意等方面的机构团队和人才,推进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经纬人才计划、柯桥优选等项目的实施,力争全年实现基地研

发设计营业收入和带动服务对象销售均增长10%以上。

 

 

二是营造时尚创意氛围,围绕“月月有会展、天天秀时尚”,常态化开展产品发布、品牌推介、设计赛事等活动,引导经营户强化时尚创意设计、打造一流时尚品牌,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市场向时尚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三是发挥时尚创意引领作用,加快时尚创意产业与实体市场深度融合、联动,设立市场设计展示区,集聚整合设计资源,为市场提供研发、设计等服务,推动市场提升创意功能。围绕“融杭接沪联甬”战略,加强与上海、杭州等时尚发达地区的对接合作,引导市场经营户与设计师开展合作,不断提升时尚化水平。

 

思路3:聚焦智慧化,不断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强化数字赋能和智慧应用,积极优化电商生态,构建纺城“云图”,推动线上线下市场同步繁荣。

 

 

一是不断完善智慧化交易体系,进一步做大做强“网上轻纺城”,优化“有布”APP、全球纺织网等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交易模式,扩大网上交易规模;强化电商应用引导,优化市场分析、信息翻译、商铺优化、推广引流、运营托管等服务,推动实体市场与网上市场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加快构建智慧化物流体系,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城规划建设,致力打造纺织品智慧物流港;推进仓储物流设施的智慧化改造升级,加快从货物集散向智能仓储物流方式转型。

 

 

三是着力构建智慧化配套体系,积极推进市场5G网络覆盖,加快建设电子导航、智慧消防、智能停车等配套系统;深化市场智慧综合治理中心建设,强化市场科技监测,全面提升市场智慧管理水平。

(纺织服装周刊 文/王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