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4-29 10:39:00
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冯华林

 

 

“一块布托起一座城,一座城建起一个家”。上世纪80年代初,一条自发形成的“河边布街”,播种下柯桥纺织今天的辉煌。今天的纺城,在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在世界的大舞台绽放光芒。从“水街柯桥”到“丝路柯桥”,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在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无数纺城党员先锋们砥砺奋进的身影。

 

抓党建强堡垒,凝共识促发展。2009年,中共中国轻纺城市场委员会成立,开始大胆探索国家治理体系视角下,专业市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由此,一个富有市场特色和行业特点的“纺城有家”党建平台应运而生。多年来,“纺城有家”党建平台,给纺城人找到一个信仰、道德和价值的交集,建起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树起一面富有感召力的红色旗帜。

 

站在“十四五”开局年和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中国轻纺城将如何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以新作为、新担当,传承新时代纺织精神,续写新征程纺城辉煌?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华林表示,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逐步摸索出了一条由红色基因、红色脉络、红色保障、红色标准为指导的党建工作体系,通过持续的推进,让“纺城有家”的党建工作与市场的转型提升、产业的创新发展得以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纺城特色优势,焕发纺城新活力。

 

厘清红色脉络 凝聚发展合力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商会上、建在网格中、建在产业内”,构建了市场党组织基本框架,厘清了党建工作的红色脉络。如今的中国轻纺城下属市场党组织共计34个,其中商会党组织20个、网格党组织12个、企业党组织2个,登记在册党员939人。如何通过“纺城有家”党建平台,凝聚起这股庞大的红色力量,是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的坚强政治保证。

 

对此,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首先通过“网上+网下”双渠道强化党员经营户的红色基因,引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纺城建设合力。从“在党爱党、合法经营、文明经商、创新发展、爱我纺城”五个层面,提出市场党员经营户“五重五做到”标准,通过“纺城有家——红色布商”党建管理平台及手机APP系统提高管理效率,通过开展党员经营户“评星晋级”激活红色动力,推动党建发展的深度融合,做到用党建引领市场发展,用市场发展丰富党建,让党建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成为领航市场发展的“发动机”。

 

“党建强、发展强”。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总面积达390万平方米,单体市场交易区25个,形成了仓储物流区、原料交易区、面料交易区、创新发展区、国际贸易区等“东西南北中”五大市场格局。中国轻纺城拥有经营户3 万余户,经营品种5 万余种,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全球每年有1/4的纺织面料在此交易,与全国近1/2 的纺织企业建立产销关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中国轻纺城走过的30余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前进脚步,发扬“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为市场转型发展、繁荣兴盛努力奋斗。

 

冯华林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轻纺城实现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增长的任务繁重而紧迫。如何将党建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发展的核心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相促、同步跃升是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的核心任务。“纺城有家”平台为党员经营户和市场搭建共同治理桥梁,在最多跑一次、智慧市场改造、市场网格管理等管理服务中,集智慧、集合力、集担当,同向同行,发挥“红色磁力”,凝聚起市场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红色保障 勇担责任使命

 

改革开放的浪潮,带动了无数国人走出家乡,迈向全国,开始了求生、创业之路。在开放包容的纺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有着同样的纺织梦,逐梦纺城、又梦圆纺城;他们或许互不相识,却有着同样的身份,叫中国共产党党员。“纺城有家”党建品牌致力打造市场党员之家、经营户之家、市场客商之家,满足社会、市场、党员、经营户等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为纺城逐梦者建立起温暖的“红色港湾”。

 

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通过“阵地、队伍、资金”这基本三要素,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红色保障。据介绍,在阵地建设上,目前已经完成的阵地建设有“纺城有家”党建展厅、“纺城有家”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市场党组织党建园地、商会党组织党建办公室等。在队伍建设上,全面推行市场党建工作“红色CEO”制度,优选机关退职领导、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员市场管理人员等担任党建指导员,使党建工作干有方向、做有人才。在资金配备上,主要是“四个一点”:党费返一点、党委助一点、会费提一点、党员捐一点的经费筹措模式。

 

当然,党员二字,赋予了他们荣誉和保障,同样赋予了责任和使命。在市场党委和下属党支部的引领下,纺城党员经营户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用奉献让纺城更美好。

 

在轻纺城的转型升级中,中国轻纺城上下齐心,全力打造“交易环境一流、开放水平一流、智慧应用一流、时尚氛围一流、文化融合一流”的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市场党委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化“三服务”,广泛征集、梳理市场发展需求和共性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经营户答疑解惑、提供精准服务。党员先锋们勇立潮头,积极响应市场转型升级的号召,瞄准“科技、时尚、绿色”的纺织行业新定位,不断革故鼎新,把准时代发展的脉搏。

 

在去年的疫情大考下,中国轻纺城的党员们主动担当作为,亮初心、担使命,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纺城诸多党员企业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一方面发挥纺织行业人脉、资源优势,通过广泛渠道全球筹集口罩、防护服等抗疫急需品,带头捐款捐物;另一方面深入各自居住的社区、行政村开展“两地报到、双岗服务”,筑牢一线红色防疫“堡垒”。

 

树立红色标准 创新服务模式

 

中国轻纺城作为全球知名的纺织品专业市场,在推进市场党建工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自“纺城有家”成立以来,市场党建工作就紧扣“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以模式创新为先导、服务创新为重点、载体创新为抓手,优化组织设置,突出服务功能,采取“双建双联双服务”和“一网四平台”的工作模式,大胆探索现代纺织专业市场服务型党建新模式。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以“党建+”的创新工作模式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市场党建的共建意识、品牌意识、引领意识,推动中国轻纺城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过创新实施“党建+”工作模式,中国轻纺城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让“三服务”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市场、深入企业,让“标准化”建设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让“智慧化”管理提升党务工作效率,从而推动中国轻纺城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市场群成交额节节攀升,市场经济和活力稳步复苏。

 

2017年底,柯桥区发布《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标志着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在柯桥建立,形成一套更加规范、公开、高效、科学的市场党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市场存在主体多样、关系复杂、商户庞大、人员流动频繁、党员信息不清等一系列难题,把标准化的概念引入到市场党建工作中,能更加清晰的剖析行业和市场特点,找准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实现党建与发展的良性互动,激活内生动力,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纺城发展正能量的红色磁铁,激活了市场党建内动力。

 

打造“服务型”专业市场党建新模式,一直是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的探索方向,“纺城有家”作为公益性、服务性的党建服务平台,经过近10年的运行、提升,在国内纺织行业和专业市场中广受关注。2020年,就围绕疫情下市场风险、诚信经营、面料检测、品牌创建、文明创建、法规宣传、扶贫帮困等,开展了18场次“服务进市场”志愿活动,通过直播培训、赠送普法大礼包等方式,吸引了经营户和采购商热情参与。

 

冯华林表示,市场党建工作需要树立“服务就是管理”的意识,标准化制定从服务标准入手,实现了市场管理从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以“组织党员、凝聚商户、服务市场、服务社会”为宗旨,全覆盖的服务网络、立体式的服务平台,多元化的服务力量,实现了党组织、党员经营户为市场、社会服务的无缝对接,树立全国专业市场党建标杆。

 

传承红色基因 迎合时代之变

 

岁月悠悠,光阴流转。伴随着纺城的飞速发展,纺城新生力量不断成长、壮大,一群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党员经营户走在建设纺城的前沿。他们既延续了老一辈的实干拼搏精神,又在奋斗中融入了自己的个性,不断寻求创新,为纺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在建党100年之际,为了让基层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今年4月,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感悟思想伟力,传承优良作风的初心所向,是推动自我革命,强化宗旨意识的信仰之基,是发挥纺城优势,践行“领跑竞跑”的精神动力。”冯华林说道。

 

据了解,2021年,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将从组织各层面专题学习、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开展党史教育文化活动、开展“三服务”专题实践、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开展“百年辉煌,我心向党”交流研讨、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多方面落实党史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四五开局和党的百年华诞。

 

今年中国轻纺城还将精心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围绕“纺城礼献”“纺城传承”“纺城守护”三大主题,着力打造纺城“红色年”,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在对历史的继承和创新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对中国轻纺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至关重要。冯华林表示,中国轻纺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发挥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迎合时代之变,为加快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贡献纺城“竞跑领跑”力量。(纺织服装周刊 文/王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