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8-20 10:24:00
石狮国际商贸城

 

福建省石狮服装轻纺名城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强化市场服务功能,在推行“九个一”(一会一站一中心,一岗一区一争当,一亮一队一帮扶)工程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党建服务商贸市场发展的新路子,取得各项成效。

 

 

福建省石狮服装轻纺名城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月19日,隶属于石狮产投集团党委,支部现有支委委员5名(含两名兼职委员),正式党员10名。在各级党委和领导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围绕“争当先锋,繁荣市场”的主题,立足商贸城经营发展,积极探索实践,推行“九个一”(一会一站一中心,一岗一区一争当,一亮一队一帮扶)工程,搭建服务体系、建立服务制度、推行服务机制,探索党建服务商贸市场发展的新路子。

 

一、构建“一会一站一中心”体系

 

一是推动石狮国际商贸城联合商会的筹建,及石狮服装城商业联合会与石狮国际轻纺城辅料商会运作,发挥行业凝聚作用,形成行业自律机制,带头破除陈旧经营理念,大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树立品牌意识,有力推动市场繁荣。二是建立“党员红盾维权站”。组织党员参与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协调经营户与采购商间矛盾以及开展消费维权法律宣传等,着力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担当市场维稳重任。三是建设服装城共享职工之家(职工活动中心),已建成爱心驿站、培训中心、职工书屋、心灵驿站、舞蹈室、健身房、儿童室、羽毛球场等功能室,通过工会指导、市场搭台、社工介入、职工参与的方式,为市场内的职工打造一个共同的“家”。

 

二、建立“一岗一区一争当”制度

 

一是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在工作中亮明身份,树立形象,争当先进,有助于增进党群关系,并树立起党员先锋模范形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设立“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参与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协调经营户与采购商间矛盾以及开展消费维权法律宣传等,着力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三是争当市场发展“助推员”,突出“主动靠前管理、靠前服务”,下沉市场一线、靠前服务,协调解决商户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突发、应急事件问题,提高商户服务质量。

 

 

三、推行“一亮一队一帮扶”机制

 

一是推广亮牌经营。凡市场内的党员,无论是正式党员还是流动党员,均需在商铺上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并将“守法诚信,公正奉献”的承诺公开上墙,通过“阳光晾晒”,让党员经营户接受群众监督,激发“思想上保持先进性,行动上保持先锋性”的动力。二是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主动参与海博会等活动的引导、接待、秩序维护、环境卫生与消防安全等服务工作,开展市场服务、社区服务、展会服务共记422人次,合计服务时长1266小时。三是结对帮扶共建,与石狮市灵秀镇塘园村村委会签订结队共建协议,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乡村建设,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组织党员助力复工复产,按照各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决策部署,组织支部党员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十个不放松”要求,为市场及至全市的全面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多措并举,促进市场招商运营

 

一是石狮服装城获批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通过出台支持政策措施,推动全省共享推广;部门联合护航民营经济,维护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顺畅物流体系,实现全省通关一体化;引进德化等县市区特色产业、供应链及左海物流等跨境电商入驻,推进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自2018年11月15日启动试点截止至2021年4月30日,已出口11.25万单、20.27万个标准箱、货值93.5亿美元(637.71亿元人民币),涉及的商品类别共计13大类,出口国家和地区共计171个。二是依托电商和直播展销平台,打造专业、全方位市场运营服务模式,打通石狮产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轻纺城引进供应链直播基地项目,目前有JEEP-spirit、七匹狼、九牧王、惊艳传媒等2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的直播业务板块与机构入驻。引进国际贸易综合市场直播孵化中心、福建爱漫客文化传媒等入驻,打造IP+直播新业态,补强电商产业链,进一步盘活轻纺城市场资源,从而做大做强石狮国际商贸城。2020年度销售额累计58.5亿元。三是以细分校服产业市场、构建校服产业平台为目标,在石狮国际轻纺城A区117间店铺倾力打造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校服专业市场,并以现货(含班服、表演服)为定位校服市场经营业态,已有200个校服独立细分品牌入驻市场;同时依托石狮当地的校园大道、大帝校园等广阔的发展平台,以深化挖掘校园服饰市场,强化校服商户与原辅材料商户的对接互动,构建专业校服产业基地与交流展示平台,进一步夯实童装产业链。2020年,服装城荣获“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称号。四是以进一步盘活服装城市场氛围为目标,完成续租收租与转租转让工作,推进空置店铺时序租赁工作,推进服装城招商稳中有进;以聚焦人气为抓手,加大轻纺城招商。近年来,石狮服装城获得 “2019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外贸融合特别创新奖” 、“全国十大著名品牌市场”荣誉称号,石狮国际轻纺城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示范市场”、“2021中国十大纺织专业市场” 荣誉称号。


五、乘势而上,培育跨境电商高地

 

一是依托商贸城的生态优势,依托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 型)等政策和“一网一总部十园区”等大型专业市场,培育跨境电商高地,探索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物流中心区+港口经济”等叠加优势模式,打造千亿级国际贸易集散中心。二是在石狮国际轻纺城1号办公楼6-11层、20-22层的自有办公区设立石狮市跨境电商总部,形成石狮电商新板块,规划业态为商品展示区、园区管理服务、总部管理、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货物或技术进出口、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孵化、跨境电商产业链综合服务、网络推广、拍摄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打造“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综服”相结合的外贸新业态改革试验区。三是借助展会助推电商招商推介,组织石狮19家单位抱团参加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展出面积约477平方米,提高石狮参展企业的展示集中度,对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行业者,促成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投资落户石狮。四是首次在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2021中国裤装产业品牌博览会设立跨境电商馆,展示石狮跨境电商贸易成果,通过石狮产业带、网批市场、直播基地、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进行融合创新,有力推动石狮纺织服装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六、加大宣传,激活商贸城氛围

 

一是常态化举办活动。完成2020-2021跨年采购节、五一特卖活动等节庆营销活动策划执行;举办3场校服市场的校服原辅材料对接会和4场网红直播培训;组织商户积极参与并配合完成第23届海博会及2020年度时装周、第2届校园服饰博览会工作;完成服装城13场、轻纺城6场的会议、活动;组织9家面料企业组成的“石狮面料馆”抱团参加2020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二是宣传阵地升级改造。完成展览中心前广场景观雕塑的设计施工、轻纺城外墙发光字的升级改造、轻纺城C区屋顶三面翻及轻纺城2号楼服务台的设计制作,全面提升了商贸城的整体形象。三是强化宣传推介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牌、报纸硬广及软文等推进国际商贸城的市场宣传推广,共累计发布50多篇;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及公益广告刊登工作;推进商贸城、校服市场、辅料市场等的DM折页宣传。(来源:石狮服装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