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01-02 16:17:00
看柯桥背后的多样化纺织

 

柯桥自有许多荣誉。今年5月,柯桥成为继加拿大里士满市之后的全球第二座“世界休闲城市”,这也是中国第一座获此殊荣的城市。10月份,2019柯桥区第三届运动休闲时尚周的举办,也体现休闲时尚产业已经成为柯桥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极。

 

柯桥作为中国特色的江南水乡,素来以纺织之都的形象为世界所知,依靠这一独特的优势,当地运动休闲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为促进城市休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这背后,是柯桥用特色纺织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衍生,是努力引进新技术、融入新功能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

 

休闲不仅是社会概念和文化概念,同时也是产业概念。它既包括时尚的生活方式,也包括时尚的产品。柯桥要牢固时尚休闲形象,绝非源于自身纵向对比的一个维度,而是在行业版图中寻找“柯桥角”,听得到“柯桥声音”,看得到“柯桥魅力”。


支柱,打上柯桥的纺织烙印

 

关键词:产业

 

纺织,作为柯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从单一的原料、面料发展成为集化纤原料、织造印染、创意设计、服装家纺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这背后是一个个创业者筚路蓝缕激起的时代浪花。

 

作为柯桥最早一批入行的纺织人,1980年,戴金木还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干着一份当时人人艳羡的工作——在柯桥当地的一家纺织厂跑业务,走南闯北。但他心中却盘算着自己的创业梦。

 
 

 

 

1988年,总投资660万元的绍兴轻纺市场在国庆当日开业,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拥有营业房600间,成为全国首家室内专业轻纺市场。“若要富,去卖布”,一时间成为柯桥人的流行语,而柯桥中国轻纺城的传奇,自此开始书写。

 

“当时,我们夫妻俩就在这条河边布街上开了一家布行,门前摆一张桌子一把剪刀,后面放着从织布厂收来的几匹布,生意就是这么做起来的。市场成立以后,我们就从河边布街搬进市场,花了5800元买了一间店铺,安稳地把卖布生意一直延续至今。”戴金木回忆。

 

 

可以说,像戴金木这样的老一批经营户一同见证了市场走向规模化:1992年,绍兴轻纺市场更名为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首个冠之以“中国”的轻纺专业市场;1993年,中国轻纺城改组为股份制企业,全国第一家以大型专业市场为依托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中国轻纺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1997年,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戴金木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实现了自己的纺织梦,从布行到拥有门市部,在北市场成立绍兴成功布业有限公司,一路稳稳当当。2011年,在外求学的儿子学成归来,门市的构成加入了电商、外贸、成衣展示等新元素,进一步扩大了商业版图。“我为了跟上年轻人的步伐,还特地学习了线上交易,现在一些照片的基础修图我也会操作。”戴金木说。

 

不难看出,因面料而兴、因市场而盛的柯桥,转型升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纺织产业发展正在跑出“柯桥速度”。如今的柯桥,不管是形象、载体、平台,还是企业的面料,都发生了变化,世界休闲城市气质在柯桥得以彰显。

 

转型,特色是主要突破口

 

关键词:远见

 

近年来,柯桥从时尚流行趋势发布、专业市场招商引资、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再到组织纺织企业抱团亮相各类专业展会,一场场活动秉承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也是政府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职能转变之旅。

 

这些理念在柯桥纺织企业的转型中也不断落地开花,企业自身通过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和创意设计,不断扎实自己的市场地位。

 

11月,万姿科技携杜邦SORONA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联合展出新型羽绒服面料——TR无胆防绒系列。该系列针对现有羽绒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钻绒、静电、易霉变等问题作出重大创新突破,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受到了众多专业人士、品牌商与零售商的关注与青睐,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同时获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和1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万姿科技位于东市场的门市——懿纱纺织,门市销售负责人黄孝慧介绍,市面上常见的无胆防绒面料需要经过压光、涂层、贴膜等工艺,才能实现防绒一等品要求,但此类工艺会造成面料透气透湿性能差等问题,消费者在穿着时容易感到闷热不适,且羽绒填充物吸收湿气后无法排出容易造成霉变。万姿无胆防绒面料通过研发,采用特殊长短纤纱线及组织配合,无需经过普通后整理工艺,即可达到国标羽绒服防绒一等品的要求,并同时兼具优异的透气性与透湿性,汗液能有效通过面料排出,温暖舒适。

 

据悉,在双11期间,由万姿科技、淘宝网红雪梨与杜邦SORONA三方合作共同推出独家的合作款羽绒服就是由该款面料制成。早在双11预售期间该款合作羽绒服就成为店铺加购榜首,双11期间销售更突破1.5万件,在万姿科技×雪梨×杜邦SORONA的直播中,最高峰观看人数达392万。

 

自2001年成立至今,万姿科技不仅是一家供应链整合商,更是一家链接服装品牌需求和优质原材料研发的服务商,目前已打造出一个以日系、台系和欧洲合作伙伴为主体的供应链团队。近年来,万姿科技不断向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端做积极拓展,包括与杜邦SORONA的合作,以及成功引进三醋酸短纤等有行业竞争力的核心项目。国内市场上大多商场时尚女装品牌均与万姿科技有合作,其中不乏edition、Marisfrolg.SU、MO&CO.、PEACEBIRD、EP、Koradior、LILY、UR等知名服装品牌。

 

这种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模式,不仅为柯桥纺织发展再添新平台,也为柯桥纺织的未来谋划了新路径。这种转变需要传统产业作为支撑,再结合特色、需求等方面的催化,可以预见,未来的柯桥纺织将有更多期待。

 

未来,关键还得靠气质 

 

关键词:策略

 

虽然众多荣誉加身,但柯桥并没有自傲,而是不停研究如何让产业发展更具实效,对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愈加清晰。近几年,品牌贡献率让柯桥诸多面料企业受益匪浅,在不断打造品牌的过程中,面料企业不仅获得了品牌价值,也赢得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位于老市场的绍兴爱丽家家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家纺面料的企业,多年来,这家企业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化道路,其打造的“爱丽佳ALLEKA”品牌在家纺面料行业内知名度颇高。8年前,总经理卢文广海外求学归来,依托品牌,在企业原有基础上建立外贸公司,坚持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



 

 

在爱丽家900平方米的门市内,琳琅满目地挂着家纺面料及成品。卢文广告知,“爱丽佳ALLEKA”这个品牌已经注册7年了,刚开始做品牌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理解,觉得面料没有必要做品牌,甚至觉得门市的招牌就是品牌。“这个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对于市场经营户而言,门市就意味着品牌,当客户信赖这个品牌的时候,这就代表着时尚、品质和高端。但是,过去面料利润一般在10%-15%,品牌推出后,利润可以翻倍,随之而来的订单也是明显增多的。


对于面料而言,过去对于这一产品的品牌化建设容易被忽略,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品牌的追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成品上,企业如果单靠价格竞争早已不能在市场上立足。“包括我现在亲自在经营公司的公众号,这并不会直接变现,但品牌经营就是这样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价值积累的过程,是如今想要在行业中走得更远的不二法宝。”卢文广说。

 

如今的柯桥,充满了时尚气息,保持着旖旎江南的文化风韵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魅力。行走在中国轻纺城市场,免费WIFI、微信公众号、智能化停车场、智能安防等智慧化服务随处可见,无不体现着柯桥城市建设的广度和温度。焕然一新的“颜”,注入品牌的“芯”,一个内外兼修的柯桥方可显现。

(纺织服装周刊 文/邬莹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